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双甲子校庆】师者百岁逢迎学校百廿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常帅 郑灿栩 摄影记者 彭雨格)9月14日上午,牧医文化传承研讨会暨罗伏根先生百岁寿辰庆典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同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出席活动,罗伏根先生亲友、学生代表,学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动科动医学院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在职教职工参加活动,一同在双甲子校庆来临之际为罗伏根先生送上百岁生日的祝福。活动由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活动的开场专题视频《期颐老人的兽医情缘》,讲述了罗伏根先生在艰苦岁月负笈求学,结缘兽医,执教华农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先生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体现了一位世纪老人之于华农的深情表达与精神诠释。视频中罗伏根先生讲道:“最困难的职业是老师,他要培养人,先要培养自己,学生的眼睛都看着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成就不是我一个人,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几十门课,几十个老师,大家共同培养的。”“我老了,把责任推给你们了。”朴实的话语,现场参会人员闻之无不动容,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带有寿桃、寿星造型元素与校庆标志“農”字图案的蛋糕缓缓推向舞台中央,罗伏根先生在众人的围绕下,许下“希望华农事业发展越来越好”的祝愿,吹灭蜡烛,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致敬先生环节,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张维民、罗伏根先生的学生代表金梅林、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相继向登台向罗伏根先生献上鲜花,鞠躬致谢,表达学校、学院和学生们对一位百岁老人和虔敬师者的深深敬意。献花后,肖志东吟诵为罗伏根先生现场创作的诗歌,“您是永远的华农之子,您是华农最普通的老师,可我们一致认为,您就是狮子山下这所学府的传奇……”。张维民也代表动科动医学院离退休党支部送出“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祝福。随后,学生代表傅振芳、金梅林、章金刚等将一幅由湖北民间手工艺第一人刘国瑞先生创作的剪纸非遗作品《祝寿图》作为百岁生日礼物呈赠罗老先生,用意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对先生的最高敬意和美好祝愿。

    147A2

    王从严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学校对于罗伏根老先生的百岁生日十分重视,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邓秀新、党委副书记李名家等领导也通过短信“远程”献上了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罗伏根老先生为推动学校和学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强调,罗伏根老先生在视频中的讲话,深刻而准确地诠释了“教师”的意涵——教师是天底下最复杂的职业,教师需要育人,育人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传承。

    陈焕春作为学生代表讲话,为先生送上百岁生日祝福。在谈及恩师罗伏根先生给予自己的教诲时,他表示,在自己初入微生物教研室任教时,罗老师耐心传授教学方法,教导他对待科研要严谨,身教重于言传。他感叹道,罗老师对言传身教的诠释,堪称一代典范,并呼吁学院师生要将他科学研究的精神,教书育人的精神,服务社会的精神代代相传。

    14BB5

    在陈焕春讲话后,罗伏根含泪说道,能培养有成就的学生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是华农全体老师呕心沥血,共同造就的。教师培养学生并不容易,要培养学生首先得培养自己,华农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大家共同创造的。

    罗伏根的儿子罗耀先生作为家属致辞。他表示,父亲作为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人,传承了教育工作者崇高的精神品质,为学校发展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学校师生的敬爱,身为子女,感到十分自豪。他对所有呕心沥血的老师表达感谢,并预祝学校120周年生日快乐。

    17DA7

    链接:期颐老人的兽医情缘 http://my.hzau.edu.cn/info/1081/3882.htm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