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岁月峥嵘,精神薪火相传:牧医阳光党员专项支教队深入探寻红色故地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仪琳 孙嘉俊 摄影:子江杭 王仲凯)恰值百年华诞,7月25日至30日,为传承大别山精神、追忆革命先烈,华中农业大学牧医阳光党员专项支教队利用周末与支教课余时间,先后前往大别山,金寨县斑竹园镇将军廊、红军亭、烈士陵园等地参观红色革命旧址,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并对烈士后代及党员先辈家庭进行走访调研。

挺进大别山,感受革命心

7月25日上午,随着一声哨响,身着红军装、头戴红军帽的牧医阳光支教队的队员在长岭关村村干部童裕才的带领下,前往张体学纪念广场温习入党誓词。高温天气与太阳暴晒、厚重的军服、难行的山路给队员带来别样的体验。“很难想象革命时期前辈们是如何抗住天气与敌军带来的双重压力,坚守革命信念,负重前行的。”队员周浛楗感慨道。身着红军装进行宣誓时,队员们心潮澎湃,仿佛置身于革命岁月,更加清晰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坚忍不拔、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精神。

undefined

队员们不畏山高路远,继续挺进大别山内,探寻张体学为保护红军财产中弹后在大别山养伤时的藏身洞穴。为感受革命旅途艰辛,队员们选择了最原始崎岖的山路前行:“革命先辈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我们当引以为傲。”队长吕满一边在前方探路,一边回首与队员说道。山路陡峭又恰遇昨夜一场大雨,泥土松软,青苔遍布,碎石铺地,带有利刺的灌木横生,蚂蚁蛇虫不时现身干扰,上山的每一步都要带着试探与小心。虽然队员在路上都收获了或大或小的伤口,但是他们咬紧牙关,在相互帮助、彼此鼓劲中突破重重困难,顺利到达了养伤洞。洞口山泉水流湍急,在草木的遮挡下极其隐蔽,洞穴占地只方寸,虽然临近午时,但洞内光线仍旧阴暗湿潮。队员们陆续进入洞穴参观,听当地大学生张帆讲述山上居民帮助中弹的张体学养伤的故事,感受军民一家亲背后的深刻含义。

走进红色土地,追忆革命先烈

7月25日下午,经过午饭的短暂休整,队员坐上公交,来到了2.6公里外的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镇,探访立夏节起义爆发背后的革命意义与革命精神。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32师部朱氏祠,队员逐一走过伙房、宿舍、纪念馆,读懂了祠堂对联:“斑竹满园,制作数杆长枪,维持共产;红花遍地,训练三军大队,保障民权”所讲述的故事。接着,队员们相继步行到红军亭与将军廊,了解到徐立清、漆远渥等15位开国将军与数位革命先辈的故事。

undefined

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与敬仰,队员在午后烈日的照耀下,到达立夏节起义革命烈士纪念园。数百级台阶直立而上,821名烈士的墓碑环绕簇拥着纪念碑,默默诉说着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脚底的台阶滚烫,头顶的阳光炙热,队员心中的火热与信仰也逐渐凝实。踏上数百台阶,走过数百墓碑,队员迈着坚韧的步伐,终于登上山顶,站在纪念碑下,一起沉默缅怀为革命牺牲的先烈们。

“虽然中暑了,但是对831位革命先烈的崇敬,支撑着我走上山顶。”在山顶上休息了半个小时,从眩晕状态恢复的队员孙嘉俊笑着说道。恐高的队员涂仪琳在缅怀仪式结束后,倒爬着一步步下了阶梯,谈起这段经历,涂仪琳说出了心里话:“革命先辈值得我们怀念、缅怀,正是他们炸碉堡、面战役,流血牺牲才换来当下的幸福生活,我不想错过这个可以与革命烈士们‘交流’的机会。”

品革命精神,传红色基因

支教队队员们利用周末与课余时间,走访了当地的革命先辈。一踏入院子,便看到了偌大的“光荣之家”四字,这位革命先辈叫熊海清,1950年生,1972年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至今已有50年党龄。入党后,熊海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经征兵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中的一员,因其在建设满归铁路时做出杰出贡献而受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undefined

在与先辈的交谈中,熊海清谈到造铁轨的过程:“那时候的技术不像现在这么先进,也没有那么多车给我们用,我们都是用担子挑着铁块挑着石头,一步一步运过去。”的确,从老人家的身上也可以看到铁路建设的岁月里留下的痕迹,站立时他的右肩总是明显地向下倾斜,大概是长期重压所致。然而当队员问起时,熊海清却挥手不语,转身拿出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与队员们分享。他要求队员们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紧跟党的步伐。“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你们做为党员、预备党员,不能忘记从前的困境,没有那时候艰苦卓绝的努力,就没有欣欣向荣的明天。”通过了解熊海清的故事,队员们对吃苦耐劳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红色基因中有自信,指引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红色基因中有定力,警策我们“风雨不动安如山”;红色基因中有担当,激励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重走红色故地,品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牧医阳光党员专项支教队在革命先辈的讲述中重温红色基因,也继续通过支教将经典讲述给山区的孩子们,谱写三代人的传承,延续共产党的光辉。

指导老师:谭力铭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