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动科动医学院举办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汪昱均 汪楚琪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昱均 汪楚琪)7月27至31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学院举办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60余名教职工前往遵义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

“红花岗上赤旗扬,遵义名城震四方。”1935年,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共产党在生死攸关之际召开了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本次培训班以“转折之都”遵义的党史资源为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汲取智慧之源,筑牢信仰之基。

在“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中,原遵义师范学院副院长王刚教授以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为核心,阐述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历史地位及价值意义,使得学员们对遵义会议的基本情况和精神实质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在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学员们听讲解,观文物,面对文献资料,时而驻足,时而凝思,在党的历史、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中,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红军山烈士陵园,学员们肃立鞠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们。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学习了“强渡乌江”“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微党课,参观了邓萍同志之墓、红军坟及“红军坟”纪念铜像,聆听了“红军菩萨”卫生员龙思泉的感人故事,不少学员久久伫立,潸然泪下。在娄山关大捷实景演出现场,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从听觉和视觉上进一步感受到严酷的战争环境与红军战士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在娄山关遗址聆听“一条腿的长征”感人故事,学员们感慨于三度截肢依然坚持单腿走完长征路的钟赤兵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坚毅品质。在苟坝会址,学员们踏上毛主席当年提着马灯走过的村间小道,领会“既服从组织安排又坚持科学真理”的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枫香镇花茂村,实地考察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新农村发展模式。在赤水河畔,学员们学习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央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浴血奋战摆脱敌军围追堵截,实现伟大战略转移的历史。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教学,从一座座血染的精神丰碑中,深入了解了革命先驱们舍生忘死、追求革命胜利的感人故事,深切感悟到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崇高的革命理想、矢志坚守和大无畏革命精神缔造的百年大党。预防兽医学系曹胜波同志表示,“本次赴遵义参观学习和现场体验,让以前只是通过书本学习和了解的遵义会议变得更加立体和深刻。也使自己更加深刻地学习了会议的历史环境和重大转折意义,遵义会议的精神也将持续指引我继续前行,在未来工作中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基础兽医学系赵京杨同志认为,“没有一代代共产党员们的血与泪的斗争,就没有现在的岁月静好。饮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公共卫生学系刘梅同志谈到,“遵义之行深化了我对‘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的认识,尤其是红色圣地的微党课教学,多次让我感动得当场热泪盈眶。此次遵义红色之行让我更加热爱党,更加拥护党的领导,更要做好本职教育工作,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动物遗传育种系刘小磊同志认为,“遵义之行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极端危急的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纠正了‘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会议精神告诉我们遇到困难要勇于承担责任,并且从实践出发来解决问题。在学习中,我还了解到数万红军战士在湘江血战中壮烈牺牲,共产党人表现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四渡赤水展示出毛主席和我军战士的大无畏精神和作战智慧,这些宝贵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并转化为未来的工作动力,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