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

发布时间:2017-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神经嗜性病原是一类靶向神经系统的病原群体,种类繁多,对动物和人类危害巨大。近年来,新发病毒性传染病中有49%可以导致人和动物的脑炎或严重的神经症状,其中近80%又属于人兽共患传染病。狂犬病毒(RABV)和乙型脑炎病毒(JEV)是典型的神经嗜性病原,具有靶向中枢神经系统的特性,涉及复杂的外周免疫、血脑屏障、神经生物学、神经免疫学机制,一直是传染病研究领域的难点。

作为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创新群体,本团队围绕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防控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狂犬病毒、乙脑病毒的感染与传播机制、免疫逃逸与免疫调控机制、神经损伤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发掘早期快速诊断和新药研发靶标,研发新型疫苗。旨在推动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的科学防控,打造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

本团队科研基础雄厚,科研能力强,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原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均具有博士学历和海外经历,在本研究领域均具有多年的科研积累和扎实的研究基础。近五年来,团队成员先后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形成了合作密切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拥有教授6人,副教授2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在长期研究中,团队建立了神经嗜性人兽共患病原的关键技术平台,在狂犬病毒和乙型脑炎病毒免疫与致病机制及防控技术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在PLoS PathogSci SignalJ ImmunolJ Viro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系列高水平文章,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