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创新团队

“牛病防治基础与技术”农业部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团队以郭爱珍教授(农业部科研杰出人才、国家现代农业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疾病研究室主任和岗位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Ian Robertson、陈颖钰、胡长敏、陈建国、陈曦等9人组成,2015年入选农业部“牛病防治基础与技术”创新团队。目前已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牛传染病和人兽共患病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牛重要传染病的致病机理和免疫机理;牛重要传染病的新型疫苗及诊断技术的研发。该团队先后主持/参加了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首席1项)、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国家及部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

该团队确定了人结核感染牛的分子流行病学依据与实验依据,研制了牛结核检测试剂盒等多种新型检测技术和产品;于2008年在我国首次鉴定牛支原体肺炎,证明了牛支原体感染,解析了牛支原体的全基因组序列,研发了牛支原体疫苗、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病毒基因tk-/gG-缺失标记疫苗等新型疫苗。发表研究论文23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篇;发表专著26部,其中主编/副主编8部;牛结核检测新型试剂盒申报二类新兽药注册证书3个,获注册证书2个;获基因工程疫苗转基因安全评价环境释放试验批件2个、生产性试验批件1个;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9项,其中获授权17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7项。同时进行大量的临床牛病防治咨询和诊断服务。发明专利转让金额30万元,新型试剂盒转让企业合同金额300万元;新型疫苗转让企业合同金额3000万元,实现了产学研企的有机结合。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