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杰出校友

郑培坤:“研究生猪倌”返乡创业致富带富“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8-04-27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校友郑培坤同志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带着一腔热血反哺家乡、回报社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5年5月被岑巩县评为“劳动模范”;2015年7月和2016年7月先后两次被岑巩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2月评为岑巩县第二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6年10月评为贵州省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6年7月荣获共青团贵州省委和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14-2015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7年1月荣获团中央、农业部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2017年10月被黔东南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黔东南州2017年脱贫攻坚十佳致富带头人”;2017年12月被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7年12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农业部表彰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8年4月被黔东南州工商联评为“优秀十大企业家”,2018年4月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冬日的黔东南天气寒冷,在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的大山深处,郑培坤正身穿迷彩服,脚穿大水鞋在猪舍里忙碌着。这位被当地人誉为“研究生猪倌”的养猪达人,正在筹建村里的第二个现代化养猪场。

现年34岁、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郑培坤是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人。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一直在湖北从事生猪养殖。在武汉参加了几次春晖活动后,加上家乡党委政府和团组织的引导和感召,郑培坤决定返乡,带领乡亲们发展养猪产业。他放弃在大城市的资产和优越生活而返乡养猪,曾一度不被乡亲们理解。

郑培坤说:“我从事养猪行业整整10年了。在外养猪也是养猪,家乡有需要回来创业更有意义,也更便利!”

农村贫困的生活让他看到了父辈的艰辛,从小他就在心里树立了理想,10年来,郑培坤先后经历了“完成学业圆儿时夙愿”“放弃资产返乡创业”“遵守诺言带领乡亲致富”的“三部曲”。

第一部曲:完成学业圆儿时夙愿

“我高考第一志愿填的就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动物科学’专业。”郑培坤说,这在别人看来是一个冷门专业,但却是他梦寐以求的。因为他小时候经常跟着村里当兽防员的叔叔“出诊”,看到猪牛羊病得不行了,打几针后就活蹦乱跳了,很神奇。

当时,农民种地全靠牛耕,经济来源就靠卖肥猪、鸡、鸭等家畜,如果耕牛或猪生病死了,一个家庭就有可能因此变得更加贫困。从那时起,郑培坤就暗暗的在心里树立了梦想,长大以后,也要像堂叔一样当一名兽医,为乡亲们服务。

2005年大学毕业后,郑培坤“初心”不改,为了把所学知识予以实践,他先在武汉一家外企做了两年畜牧兽医工作,之后在湖北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曾超过百万元。

但是,儿时的理想无时不在他的脑际浮现,故乡的亲人无时不让他牵挂。

第二部曲:放弃资产返乡创业

2012年春节,郑培坤携妻儿返乡探亲,看到老家很多乡亲因外出务工导致一些土地荒废、生活依然贫困。此情此景,郑培坤觉得非常心酸,他多想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想来想去,儿时的理想让他当即决定放弃湖北的养殖场返乡创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也能挣钱。

说干就干,春节过后,郑培坤就在塔山村流转了20多亩土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养殖场。与很多规模化养殖场不同,他养猪自己配料,猪要养到六七个月才出栏。2014年,首批生猪出栏上市,由于肉质好,虽然价格比一般生猪高,但非常畅销。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他成立了岑巩县双农牧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和技术服务。随着养猪产业的兴起,他在村里搞起“订单农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外出打工。

据统计,他的公司直接带动农户玉米、南瓜种植200余亩,惠及3个自然村300余户。

与此同时,郑培坤还结对帮扶村里有劳动能力和愿意从事产业发展的贫困户,按成本价供给猪苗和饲料,免费提供技术,平均每户一年可增收8000余元。

“大学生有技术、懂市场、有诚信,我们相信他。”村民郑尔松说,在郑培坤的带动和指导下,他养猪、卖酒,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

如今,结合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郑培坤正在全力“演奏第三部曲”,带领更多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第三部曲:信守诺言带富一方

“郑培坤对县里脱贫的辐射带动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大有镇镇长杨炼说,除塔山村外,其他周边中洞村、长溪村、茂隆村等7个村正在依托他的公司进行抱团脱贫。

为带领更多群众致富,2016年,在岑巩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郑培坤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第一个参与到“千企帮千村”系列活动中来。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现大有镇“万、千、百、十、一”工程,郑培坤出资100万元,聚合7个贫困村的脱贫帮扶资金各50万元,合计450万元,共同组建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建设年出栏一万头生猪的规模化标准养猪场。每个贫困村每年将实现30万元至40万元的股份分红,240多户1000多名贫困群众将从中受益,为7个贫困村2018年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我返乡创业,就是为了完成儿时的心愿,让父老乡亲们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回乡创业。”郑培坤说。

受郑培坤影响,他的父母、妻子以及远在湖北宜昌的岳父母也来到他的猪场帮忙。在郑培坤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村现在90%以上的年轻人不再选择外出务工,也跟着发展起产业致富。

2016年,郑培坤当选为岑巩县生猪生态养殖产业协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该协会会员迅速发展到56人,遍及该县各乡镇。其中,高应权、王细华、边兴鹏等骨干会员更是回到家乡创办合作社带领着当地群众共同致富。

2018年1月1日出版的《当代贵州》杂志以“敢担当 能作为”为题,报道了郑培坤返乡创业致富带富的春晖故事。

被礼聘为春晖使者之后,郑培坤说:“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和政策,让我发展养殖,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这是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一定要和乡亲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所学的专业技术与多年养猪经验奉献给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

岑巩县扶贫办副主任吴钦明说:“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传播春晖理念,吸引更多像郑培坤这样优秀人才到岑巩县安家立业。”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