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刘小磊:实干创新,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2-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冯鑫 谢浩月)开拓创新,实干实学,探寻真理,追求进步,这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传承五四精神,书写青春力量,这是时代对当代青年的期盼。

正值五四青年节,我院教授刘小磊被评为“十大青年岗位能手”。从事统计遗传学与猪基因组育种研究的他,敢为人先,在研究领域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作为学院博士生导师的他,立德树人,为专业培养跨学科优秀人才;承担学院多项职务的他,实干实学,为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逆流而上,自主创新

数据、公式、代码,这些计算机编程的术语似乎与遗传育种毫不相关,刘小磊却巧妙结合两种学科的优势,别开蹊径,自主创新,破解了育种大数据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创新了育种技术,大幅度提升了我国育种效率。

谈到自己是如何走上利用计算机寻找表型和基因之间关系的研究道路时,刘小磊表示,这与他求学期间愿意不断尝试的经历有关。“刚来到华农攻读研究生时,还是有些迷茫。”他回忆道,“那时没有明确的目标,有时泡在分子实验室里呆上一天,腰酸背痛更让我没有坚持的动力。”不愿自己的青春如此荒废,刘小磊开始尝试学习各种技能,丰富自己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小磊接触到了计算机编程,从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他对科研的热情随之点燃。

学习这门“新技术”,刘小磊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面对复杂的数据、繁琐的程序,他凭着一腔热爱和不愿服输的探索精神,不断打破传统,在遗传育种方面取得新突破。逆流而上,这一过程如此艰辛,却也如此辉煌。

刘小磊不断追求探索的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育种大数据分析的道路上高歌前行。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我国缺少猪基因组育种计算工具,在此方面的计算程序被美国育种团队垄断。没有自主研发的育种计算工具,我国生猪的育种效率也难以提高,这对我国在国际生猪种业的竞争十分不利。

刘小磊加入赵书红教授带领的猪基因组与育种团队后,一直聚焦基因组选择算法的自主创新和软件研发。团队历时四年,自主研发出基因组育种计算软件HIBLUP,中文名字为“天权”,功能涵盖基因组育种全计算流程,创新了不依赖于“传统混合线性模型方程式”的育种值求解方法,计算效率提高近100倍,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在扬翔、中粮、正大等生猪育种龙头企业落地应用,科研版被美国、丹麦等50余个国家使用。

有所突破后,刘小磊并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他表示:“基因组选择育种软件目前还在持续研发更新,在未来会有一代一代的学术新秀来接棒,直到赶超别人十年、二十年的成果积累。”

立德树人,以智启人

“年轻人的目标可以适当宏大,肩膀上要有责任。”刘小磊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学生们,希望学生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承担时代责任。

刘小磊以身作则,他表示:“要走出科研的舒适圈,勇于挑战,寻找真理,不断学习进步,只有这样才有足够的能力指导学生们。”在科研过程中,他经常与学生们一起学习新的知识技能,相互交流,互相监督。遇到问题时,师生也会一起讨论,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刘小磊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学生们,鼓励学生们多参加论坛,在交流汇报中听取对自身有用的建议,不断追求进步。

教书育人多年,刘小磊心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与兄弟院校开展跨学科深度合作,培养生猪育种高水平后备人才。刘小磊主讲多门本研课程,每门课程均收到来自学生的数十条评价,每年评教成绩均位于全院前列,连续3年在全院专业教师中排名前10,获学校教学质量奖。他指导的本科生论文获评“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刘小磊在担任动科1603班班主任期间,为班级树立优良学风,营造积极向上、活力焕发的育人环境,为学生逐一设计培养方案,班内同学78%升学读研,其中11人获得推免资格,数量位列学院第一。班级荣获“支部风采展”一等奖,刘小磊本人也荣获焕春基金奖学金“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谈到自己的学生们,刘小磊难掩骄傲:“我总是能在学生们身上看到自己求学时的影子。”他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学生们一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做出更多的成就。

实干实学,担当有为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刘小磊秉持初心,在工作中不断追求卓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刘小磊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畜牧学科评议组秘书、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助理等职务,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为学科建设出力,践行实干实学的精神,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无私奉献。作为主要执笔人,刘小磊撰写了全国畜牧学科发展报告,畜牧学科、双一流建设等评估报告,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的申报书。积极推动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参与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撰写《我国生物育种技术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且被教育部采纳上报。

除此之外,在学术研究方面,刘小磊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敢于突破,为畜牧行业提供新方法,新技术。对于未来规划,刘小磊表示:“未来,我将立足岗位,助力畜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再谱新篇。”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自己的岗位上,开拓创新,踔厉奋发,以实干力量书写新篇章,刘小磊一直这样行动着。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