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最美老师

李家奎:行万里路,播种奉献之花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汪楚琪 王鑫 吕梦雨  浏览次数:

李家奎,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临床兽医学系主任、农业部兽药评审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内诊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理学分会常务理事。长期坚持在科研、教学、产业一线,重点从事动物群发性普通病发病机理、牦牛疾病诊断与防治、高原家畜疾病诊断防治等研究。先后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并于2019年荣获“中国十大杰出兽医”称号。曾先后三次受派援藏,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奖,获评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主编和参编著作5部。


李家奎教授

(通讯员:汪楚琪 王鑫 吕梦雨)在“同一片天空守护远方的它”的学术晚茶上与李家奎老师初见。在报告中,他缓缓地揭开了西藏神秘的面纱,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地向在场师生介绍藏地风情和自己的援藏经历。这次,笔者幸而能够采访到李家奎老师,进一步深入了解他关于育人、关于援藏的理解和感悟。


三援藏区,全心育人

2004年,得知“第四批援藏”的消息时,他思考了一整天,与家人商量许久,毅然决定想要踏上援藏之路。结果却意外得知,当时学校没有被分配到名额,他心里略感失落。2007年,当“第五批援藏”计划的消息传来时,他坚定地走上了这条笃定已久、注定艰苦的道路,并前后三援藏区。


李家奎带领同学们深入藏区指导牧民用药

李家奎在藏地高原留下了育人的种子。他引荐和协助培养了藏区第一位动物医学女博士,助力当地行业产业专业技术优化升级,为高原动物疫情防控事业筑起坚实的防护墙。研究团队的研究生李可伟告诉笔者:“于我而言,李老师的援藏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2017年,“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我本科所就读的西藏农牧学院那时还没有参赛资格。李老师为我们争取到了观摩大赛的机会,我有幸作为“西藏代表团”的其中一员来到华中农业大学,体验在华农作为内地首屈一指的农林类高校的学习和生活,这次旅程给我带来了极大震撼。从那以后,我的心中就埋下了‘考研,考上华中农业大学’的种子。”不管这是阴差阳错,还是命运的安排,李老师的援藏经历或直接或间接地帮助到了许多藏地学子,助力他们实现从事临床兽医事业的梦想。


李家奎在西藏为牧民开展牦牛疾病防控培训


民族桥梁,藏鄂情深

作为援藏干部,维护民族团结也是援藏工作的一部分。在藏区工作,李家奎老师不仅要妥善做好工作、维护民族团结,而且要巧妙地化解藏民与汉民之间的矛盾。可以说,他就像是一座与藏民沟通的桥梁。他的家国大义、民族团结精神贯穿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援藏之路当然不容易,想要去援藏,首先需要从身体上克服高原反应,有一个好身体,才会有一个好未来;其次可以从政策上多了解一下‘西部计划’。”李老师在一次课堂上语重心长地说道。


李家奎深入藏区指导牧民用药

听过李家奎老师课堂的学生对西藏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他们不但了解到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藏区政策上的帮扶和支持,更理解了藏区建设体现了一代代援藏工作者的心手相传。李家奎科研团队中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博士研究生莫全深受感触,“李老师的三届援藏经历,鼓励我在力所能及时,勇于并敢于到祖国边疆和基层中去,为基层的兽医发展及民族团结做出贡献!”目前,科研团队中有来自各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白族、彝族、土家族、满族、藏族、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研究生,来自巴基斯坦等国的国际研究生。李老师将民族大团结的深厚情感从藏地高原带回了江城狮山,构筑了一个民族大团结的科研团队,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临床兽医领域培养出了许多未来人才。


李家奎与团队成员们在一起

李老师在藏区的工作不仅帮助当地兽医事业发展,更加强汉藏民族间的团结,还在学生心中种下了奉献的种子。课题组内和课堂上不少学生主动提出,希望跟随他去西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因材施教,尊重学生

“培养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是李家奎老师从教以来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他注重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生活心态,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明确的学习、科研目标。他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应当首先完成最重要的事,在研究生阶段,更要注重学习和研究,尤其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实验。


李家奎带领同学们在藏区指导牦牛疾病防控

李家奎还认为,对待不同的研究生应当使用不一样的指导方法,并且要根据学生自己的目标给予有建设性意义的指导,为其往后的生活打下扎实基础。比如,对于想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就要通过研究生阶段的人才培养使其明白科研的艰苦,同时拥有不怕失败、越挫越勇的良好心态;对于想投身基层就业的学生,就要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实习实践使其明晰自己的就业方向,增强个人实践能力。


李家奎和师生在湖北石首国家麋鹿保护区开展麋鹿疾病防控工作

李家奎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他在与学生交流时,总是保持着平等尊重的态度,培育学生积极进取、阳光向上的性格。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何媛媛说:“我们和李老师交流时,感到轻松愉悦。他总是鼓励我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繁忙的科研之余,他会组织我们和课题组老师们一起打篮球、钓鱼。”

李家奎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望之深,将立德树人融进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应该如何行、如何动,行万里路,播种奉献之花,为国家和边疆地区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临床兽医人才。

(审核: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