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赵玲:心中有大海,脚下十足功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嘉俊 夏婷)赵玲,2017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探究营养素硒及硒蛋白缓解黄曲霉毒素B1危害雏鸡健康的分子机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并获得2018年诺伟司国际研究生奖学金。

心之所向,执着以往

赵玲本科就读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应用生物技术专业,大三那年,她选修了动科动医学院马立保老师的动物营养学,马老师风趣的讲课风格将动物营养学讲的非常有意思,并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她也因此明确了未来的学习方向。后来她选择保研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旅。

谈及科研,她说:“科研的魅力在于它能激起我内心对知识的探索欲,以及得到的每一个小结果和新的小发现都能使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这是令人十分开心的事。”回想起自己初次进实验室时,她感慨颇多。由于缺乏实验操作经验,赵玲刚开始并不太顺利,于是她去请教分子生物学基础好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一次次认真独立的实验和不断地查阅资料使她积累了许多经验。她说无论实验成功或失败,她都能体会到自我成长。实验室温馨和谐的氛围让她很快适应了研究生生活,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也使她很快确定了研究目标。

胆大心细,拥抱生活

她强调,做实验既要细心也要大胆。在学习实验操作技术时认真细心地做好实验记录,将师兄师姐教的每一步骤清楚详细的记录下来,同时也要大胆地尝试独立完成实验。做实验不要害怕失败,失败了就积极主动地查找原因,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设计和步骤,这样会让自己印象更深刻,掌握更牢固。赵玲认为对一个研究生新生来说,最幸运的事就是有师兄师姐带着一起做实验,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科研目标。因此,她会非常耐心地辅导课题组新成员实验操作技术,带着他们一起做研究,并把自己的实验心得分享给他们,同时也会要求他们认真做好实验记录,鼓励他们大胆独立地完成实验。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科研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她将来想要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和热情去做的一份工作。工作之余,她会经常锻炼身体,偶尔也会看电影,玩游戏。锻炼健身,既是为了保持身材,更是为了保持健康和活力。“之前有段时间身体抵抗力下降,经常生病,可能就是因为缺乏运动。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也让人容易长胖,所以得多运动,毕竟减肥也是女生一辈子的事业。”赵玲笑着说。

乐观心态,憧憬未知

赵玲说她很少有不开心或焦虑的时候,她喜欢按照自己的节奏按部就班地做事情,从容地化解各种压力。事情总是多面性的,她喜欢朝好的方面去看,不在意得失,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就好。她认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很重要,尤其在人际交往中,良好的心态不仅可以让自己生活开心,同时也会感染他人。她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阿甘正传》,“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她从这部电影中体会颇深的道理,并且也深深的影响着她的生活态度。“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是她最喜欢的一句台词,这让她坚信生活会一直很美好,因为未来犹未可知,她也对这未知的美充满了无尽的憧憬与期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认真的完成眼前的每一个小目标,一步步坚定前行,最终实现心中的大目标。

审核人:肖爽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