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王荣昌:在边境检疫践行华农九字箴言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曾智超 段雨婷)在办公桌前对收集的信息、资料进行细致地处理;在实验室对水生动物的微生物进行认真地检测;在边境线上对出境货物进行严谨地检疫——这是基层公务员王荣昌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日常工作。

7年前的他,拖着行李箱作为一名准大学生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报到,稚嫩的脸庞下却有“学有所成,回报家乡”的坚定决心。大学里热心班级活动,热衷于做学生工作,曾任学委、班长、部长等职务。他坚信“纸上得来终觉浅”,曾经到猪场、养牛场、药厂实习。本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念,他曾经去过西安、汉中、福建等18个省市。“记得有一个下着雪的晚上,当时快过年了,我凌晨准备回家,路过学校农业微生物学实验室,看到所有实验室的灯还依然亮着。”这是大学里他印象最深的事情。



据他回忆,母校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乐观自信成为了他的人生标配,“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成为了他人生的座右铭。直到如今,这些影响仍然渗透于他的生活中。

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云南做了基层公务员。“刚回到云南时,也会有很多的不适应。相比较于武汉,云南信息闭塞,交通、科技、教育也都很落后。”客观条件上的艰苦并没有磨灭他对这份工作的热情。“边境检疫所管的业务范围很宽,再加上对于标准和法规的不熟悉使我感到非常困难。”但他并没有大学生的张扬,也没有年轻人的浮躁,认真踏实地工作。而领导的关心和鼓励,使他在工作中更加有动力。

当被问到决定在云南工作的原因时,他回答道:“大城市的发展迅速,生活水平和工作条件都很不错,这就导致了很多人想在大城市工作。随之而来的是乡村无人问津,从而导致两者的水平相差越来越大。我不想和大部分人一样盲从随大流。同时,作为一个云南人,我也不希望单纯地只为自己谋利,而希望自己的家乡有更好的发展。”

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王荣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践行着母校的九字箴言。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脚踏实地地工作。即使工作普通,但这种普通也是一种别样的伟大。

(审核人:卢禧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