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当前位置: 首 页  >  每周人物  >  优秀学子

付诗懿: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佳莉 蒋琪琪)付诗懿,动科动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8级6班学生,曾多次获评“三好学生”等奖项,并在第一届全国青年创新翻译大赛、第五届“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简历设计)大赛等多项比赛中斩获优异成绩,有丰富的科研及实习经历,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同时在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现已推免至中国农业大学卓越临床兽医专项。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

付诗懿,大学四年平均绩点3.92,93门主修课程中77门满绩,5次获得学习成绩优秀奖,3次获评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并获得各类竞赛奖励20余项。用心和动脑是她学习的两个诀窍。她建议:“平时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课后要及时总结归纳,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学习综合类课程一定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对于记忆量很大的课程可以采取编口诀的方法以便记忆。”

除了对专业学习保持着矢志不渝的热爱与求索,在华农这个多元的平台上,她也不断发掘自我。她在各大竞赛上表现出色,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还担任播音员、礼仪队长、学习委员等职务。此外,运动、做手工、烘焙都是她学习之余喜欢做的事情。谈及如何平衡学习、工作与娱乐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她表示分清主次关系是均衡发展的前提,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是关键。

付诗懿虚心请教老师问题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履践致远

提到付诗懿,身边同学都笑着以“付医师”相称。这个称呼与她的科研经历和实习经历息息相关。由于从小就怀揣着“兽医梦”,付诗懿早早地在大二寒假就进入实验室做科研。在她看来,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科研过程中,我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实验失败。”她坦言,“实验失败后不能急躁,要保持耐心,不断反思每一个环节,多与导师、师兄师姐交流,总结经验教训,将经验应用到实践中,从而获得提升。”

大二暑假,付诗懿开始联系校外的动物医院开展实习。目前为止,她已经在3家动物医院积累了近半年的实习经历。从懵懵懂懂、连一句话都不敢多问的新手小白到熟练掌握输液、注射、采血等基本临床操作技术的医生助理,付诗懿深刻体会到实践和理论学习的不同。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她谈道:“成为一位卓越的专科医生一定是建立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全科医生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在充分了解每个专科的市场前景以及能达到的高度之后,我们才能正确地选择自己想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领域。”

回顾自己的科研和实习经历,从教室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手术室,付诗懿认为最大的收获在于自己的办事效率、自学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谈及自己的“兽医梦”,她鼓励:“成为一名优秀的兽医,就如同跑一场马拉松,只有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干劲,求知若渴,初心不改,才能抵达心中的终点。”

付诗懿积极参与临床实践

青春慨然以赴,少年挺身向前

付诗懿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志愿精神,曾先后被授予“最美志愿者”“重庆市山城志愿者”“武汉市动物园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对她而言,志愿活动的意义在于以自我价值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不断地在奉献中提升自豪感,增强幸福感,寻求自我认同感。

2022年暑期,重庆爆发新冠疫情,付诗懿所在片区受到临时管控,深感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青年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的她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防疫服务工作。时值酷暑、烈日炎炎,从日薄西山的傍晚到月明星稀的深夜,从临时核酸检测点的搭建到最后一位小区居民完成采样,付诗懿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着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勇于担当的行动自觉、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以及知行合一的志愿服务水平。

新时代赋予了青年志愿者新的使命与担当。付诗懿表示青年志愿者首先要在思想上提升自己,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响应各方号召、听从指挥、有序参与、真情奉献,践行“互助、奉献、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志愿活动中以使命传承精神,在志愿实践中以信念践行真知,在志愿服务中以道德浸润心灵。提及志愿精神的传承时,她说:“充分运用专业文化知识,不断创新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才能让志愿精神得以薪火相传。”

付诗懿参与家乡抗疫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保研过程中面对多所高校抛出的橄榄枝,付诗懿不忘初心,依然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卓越临床兽医专项。幼年时因受爷爷的影响,付诗懿对兽医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她始终保持求知欲与积极性,而丰富的实习经历也让她对宠物医疗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正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定了她在动物医学专业继续深造的决心。她说:“行远自弥,笃行不怠;心怀热爱,奔赴山海。只有对一件事情始终保持着热情,这股力量才能支撑着你克服重重困难,越走越远。”

作为学生代表参加首届世界青年兽医大会,付诗懿对兽医行业的认知再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她说:“我们作为兽医工作者,就应该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以更宽广的视野与胸怀担负使命,加入到青年人才队伍中去,主动承担起企业的责任、行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乃至国际责任。”此次世界青年兽医大会也让付诗懿看到兽医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论是宠物医生、海关检疫人员还是科研人员,兽医行业从业者始终致力于保障动物健康、控制动物疫病以及人兽共患病,对国家的发展和民生的保障有着重要影响。

付诗懿认为自主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是大学生活中需要着重加强的五项基本素养。自主学习能力是信息检索和处理的支柱;人际交往能力是日常沟通、团队协作、统筹安排的基石;适应能力是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实践能力是“知识变现”的重要保证;创新能力是自我完善,提升水平,引领时代的不竭动力。它们互为表里,相互依存,是有机的统一体。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付诗懿表示自己将继续保持初心,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为兽医行业贡献力量。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