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重大贡献,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我校动科动医学院掀起了“学党史,办实事”活动热潮,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深入社区基层,依托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

文明养宠,和谐你我——愿人宠关系融洽

牧医学子在雷锋三月多次深入华农西社区开展“文明养宠,和谐你我”主题活动。6日下午,20余名学子来到华农西苑社区居委会,开展首次主题活动,向居民普及宠物饲养相关知识,用专业知识宣传文明养宠理念。

同学们们通过知识竞答、讲解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呼吁居民以热情和爱心与动物和谐相处。活动中,一位关注养宠问题的老人感慨道:“现在很多宠物主自律意识不足,也不懂得文明养宠,遗弃宠物和不牵狗绳等行为导致社会上人宠关系紧张。”一位学子向居民们说道,流浪猫狗数目急剧增加,存在着公共卫生安全隐患。与此同时,不文明的习惯也加剧了养宠人士与与非养宠人士间的矛盾,造成社区人际关系紧张。同学们也向现场未使用绳索牵引动物的宠物主发放了牵引绳,倡导社区养宠人士文明养宠,从使用牵引绳做起。

在科普展板前,宠物主人就宠物异常的行为与同学交流,同学们从专业角度分析原因,提供解决方法。在场的养宠人士纷纷表示,愿为共同打造人与人、人与宠物更加和谐相处的社区环境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阳春三月,偕老同行——愿暮年常展笑颜

如何让老年人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晚年、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是牧医学子们一直思考的内容。

动物科学专业2004班团支部同学们发现发现许多老人仍无法熟练使用手机等设备,他们来到老年服务中心,指导老人们使用手机,并下载歌曲、戏剧供老人们欣赏。吕匡夫同学说,许多老年人对网络信息真伪的辨析能力较为薄弱,既渴望陪伴,又担心被骗。他说:“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的实践,我意识到科技以人为本,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同时建立与老年人之间的信任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14日,牧医学子们与华农西社区的老人们来到桃花园,共赴春日之约。他们陪着老人赏春景、聊生活、解愁绪,时而停下脚步,为老人们拍下春季的留影。

一位退休教师由衷地说:“因为疫情,去年没能欣赏到华农的春天。今年看到热闹的校园春景,与同学们一同踏春,感到非常高兴!”华农西社区党委副书记徐艳陪伴老人们参加了活动,她说:“每年三月,动科动医学院的学生们都会组织春季赏花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老人们的生活,提升生活质量,同时帮助他们扩大了生活圈,更好地感受华农的春天。”

清洁狮山,绿色校园——愿华农干净整洁

27日,动物医学专业2006班和动物科学专业2002班的60余名同学来到南湖旁,沿湖岸线、狮山绿道捡拾白色垃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校园环境。

活动前刚刚雨停放晴,道路潮湿,但同学们仍然井然有序,分工分组,三个组清洁湖岸,环湖清理游客踏春遗弃的垃圾,四个组沿路清理樱花大道。他们将垃圾捡起入袋,并进行分类处理。

走过东运动场,同学们分两路向狮子山绿道前进。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预备党员周治宇说道:“党史的学习让我们铭记了共产党成立的艰难与光荣,是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造就了我们的今天。我们也应当用理论丰富头脑,用行动践行誓言。虽然现在我还不能做出老党员们那样的丰功伟绩,但可以从身边做起,清洁卫生,服务他人。”

学习党史践初心,牧医学子在行动。学院多次组织各年级、各党支部学生学习百年党史,并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磨练自我,真正理解“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正所谓“学党史,办实事”,学院三月共累计开展并参与实践活动31次,累计实践时长达712小时,其中包括社区接种服务、社区内科普宠物知识、关爱老人、社区清扫等多项实践活动。

据悉,动科动医学院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工作,坚持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号召广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奉献自我,为人民服务。牧医学子们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实践服务精神,将服务初心践行于身边师生、社区,乃至社会,营造学院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行善立德”实践服务文化。

本文作者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孔繁霄 孙嘉俊 汪昱均 审核人 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