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我院研究生党员实践团赴襄阳开展“追寻党的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7  作者:王永芳 汪楚琪  浏览次数:

7月14日,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研究生党建办学生骨干等22名研究生党员在学校研究生院老师、学院辅导员陈泊宁老师的带领下,赴襄阳市开展为期3天的“追寻党的足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走进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仰瞻红九军二十六师革命烈士纪念碑,深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红色文化的黄龙镇向湾村,在襄阳这片红色热土上探寻党的革命足迹。


缅怀革命烈士,重温英雄精神

身处伟大的时代,缅怀革命先烈、赞颂革命先烈,就是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前行。“追寻党的足迹”的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了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位于襄阳市羊祜山,为纪念在解放襄樊战役中牺牲的及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解放事业献身的革命烈士而建。

走进纪念馆大门,一座栩栩如生的烈士雕像庄严地屹立在中央,实践团成员在烈士雕像前驻足致敬、敬献花篮、低头默哀,向在革命中抛头洒血、英勇牺牲的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和平勿忘先烈,前行不忘初心,实践团成员面对烈士雕像及纪念馆中大量战争时期的照片和实物,回望那段烽火岁月,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安定和幸福生活。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和研究生共产党员,实践团成员朱慧文表示:会更加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勤读力耕,在缅怀先烈中赓续奋斗之志。



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参观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


融合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沿着一条十里“红军路”,实践团来到了“追寻党的足迹”的第二站——黄龙镇向湾村。“父革命,子革命,父子革命;老光荣,少光荣,老少光荣。”这是在襄阳市黄龙镇向湾村广为流传的一句对红军烈士谢氏父子的赞诗。作为革命老区,近年来,该村以“传承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为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向湾村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二十六师诞生和发展的地方,为了弘扬红军精神,我们修建了红军路、红军英雄纪念碑、红色文化纪念馆。”黄龙镇向湾村支部书记向瑞如数家珍地向实践团介绍道。

在向瑞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向湾村红色文化纪念馆,馆内全方位展示了向湾村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随后,实践团前往红九军二十六师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纪念碑位于山顶,静静地俯瞰着整个黄龙镇,实践团来到纪念碑前鞠躬、唱响国歌,对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随后,向瑞慷慨激昂地向大家细说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向湾村如今欣欣向荣的发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近年来,襄州区黄龙镇深挖红色资源,倾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乡村,实现了党建引领与红色教育的有机融合、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向湾村是一片红色热土,但这里的革命故事还未被人所广泛认知。实践团成员吴贤梦在参观后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挖掘这里丰富的红色资源。




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参观向湾村红色文化纪念馆

黄龙镇向湾村支部书记向瑞向实践团介绍革命烈士纪念碑


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缅怀红九军二十六师革命烈士碑


共话党建实务,加强支部建设

除实践学习外,本次活动还开展了党建理论辅导报告及党建实务专题培训,培训邀请学校党委组织部付兆佳老师作主题为“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专题报告。



付兆佳老师做党建实务专题报告

付兆佳指出,提升高校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切实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要求,也是切实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要求。研究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研究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保障党员发展质量是开展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之义。在工作过程中,各党支部支委一定要明确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基本任务,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付兆佳着重讲解了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实务部分,她指出,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发展模式在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时显现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在培训中,付兆佳根据她丰富的工作经验,细心、耐心地与实践团共同探讨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困难之处和改进措施。参会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人均表示在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中收获颇丰。



动科动医学院实践团成员认真听取党务工作主题报告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