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两优一先 | 建设“七个有力”支部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记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系研究生第十一支部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侯运卿 周萍  浏览次数: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研究生第十一支部(下称“动科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由左波教授与徐德全教授课题组研究生党员组成,目前有正式党员10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该支部以“七个有力”为目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团结凝聚党员力量,着力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支部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科学研究等方面乘风破浪,屡创佳绩。


抓思想教育,强化实效

支部党员思想认识清醒,政治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自觉学习,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结合上级党组织学习要求,支部党员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全面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每名同志都会在集体学习后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悟,并针对所学知识认真反思自己在生活、学习、科研中的不足,从而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深刻反思才能取得长足进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要将我们的所学所见、所思所想带到同学们之中去”,支部组织委员侯运卿说道。支部还主动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周围同学,不但要从行动上入党,还要从思想上入党。

在加强党性教育的同时,也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努力做到为师生办实事,支部党员主动参与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实验室安全检查;参与学院迎新志愿服务活动、爱国卫生运动等。以展西振同志为代表的部分党员,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工作,担任学生骨干,从事研究生新生档案整理、新生党员档案整理等工作,将“为师生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实践中。支部切实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宣传身边的榜样和模范事迹,弘扬正能量,多篇稿件被校内外媒体采用。


抓支部建设,强化规范

支部书记罗洪梅表示,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对夯实大学生的思想根基,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维护和谐校园起着重要的作用”。动科第十一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积极开展读书心得分享、参观“岁月”主题画展、与教职工党支部联学等活动。严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的磁铁引力作用,做到支部建设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鉴定的程序进行,鼓励党员大胆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监督,促进思想、学习和科研共同进步。支部在动科动医学院大学生党总支2021年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中获评“优秀”。

支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在2021年5月的党员发展前,支部党员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陪同发展对象姜威一起温习党的理论知识,学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姜威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各项考核,被吸纳进了支部这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姜威表示,在入党过程中,支部的同志们给予我巨大的鼓励和亲切的关怀,我万分荣幸拥有了第二个生日——入党时间5月20日。


(科十一支部党员合影)


抓支部党员,强化模范

“党员同志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事事处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句话一直是支部的“主心骨”。支部的党员在生活和科研中一直秉持这一主线,在支部的带动下,整个实验室、课题组,乃至于实验室所在整层楼都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支部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白威同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写下近万字的自身战“疫”经历,鼓舞更多患者以阳光心态积极战胜病魔,为焦虑中的人们传递终将战胜疫情的信念,成为陕西省第一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获评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投身创新创业,注册成立武汉鹿鸣食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入驻华中农业大学孵化器。吕威同志发扬“三创”精神,刻苦钻研,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老师们的支持下创办了“科研最前线”科研学术心得交流平台,以学术分享的模式,定期邀请科研成绩突出的科研人员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讲述背后的故事,先后获得2018年、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十大创新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白威、吕威等同志的影响下,支部成员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紧贴师生,切实为师生做好事做实事,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榜样不断鞭策激励自己,发挥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钻研学术、奋勇创新,以更加高昂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审核: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