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院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5  作者:  浏览次数:

    院属各单位、全院师生员工:

    根据学校《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做好近期及岁末年初相关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安全责任。岁末临近,同时受冬季干燥、低温、雨雪、寒潮等天气影响,各种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增加,请全院各单位和全院师生员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强化“安全不保、何谈教育”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聚焦和谐校园,着力提升安全稳定质量”的年度工作目标,深刻认识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抓好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保障。

    2.认真开展教育自查,做好安全预防工作。各实验室负责人2022年1月19日(周三)前对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一次集中的安全教育,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实验室的废弃物和卫生的清理打扫。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整改有困难的及时报告给学院办公室常帅老师。确保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3.抓好重点内容和区域,确保安全无死角。各单位、各实验室负责人在检查中切实注意检查重点内容和重点区域:(1)责任人落实。检查每个房间安全信息指示牌的安全责任人是否全部覆盖,确保每间房、每片区域均有明确的责任老师,房间使用人员变更及时变更安全责任人。(2)危化品管理。实验室的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危化品和剧毒、放射性药品要严格按照规定购买、存放、使用等全流程管理;(3)老旧设备管理。注意检查老旧冰箱、冰柜、烘箱、高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等电器设备的安全使用状况,超期的或可能引发灾害事故的老旧电器和设备,必须停用;注意气体气瓶的规范管理;(4)电热器具管理。严禁在实验室内非实验需要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饭煲等电热器具及煤炉、煤油炉、液化气灶、酒精炉等炉灶具烧水做饭等;(5)公共空间管理。每日及时清理实验室内垃圾和杂物,严禁在楼道和公共网络室、配电房、值班室等区域内堆放杂物、停放自行车等,严禁将实验室内仪器设备、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实验药品等堆放在实验室门口,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6)消防设备检查。注意做好实验室周边消防器材的有效期和配备情况检查;(7)生物安全管理。涉及生物安全的实验室严格操作流程和规范,避免危险生物因子造成实验室人员伤害和环境污染;(8)实验操作规范。全体师生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范开展实验,避免不当操作引起的各类事故灾害;(9)假期实验室管理。凡假期中不用的电器、仪器、贵重设备,都要关电、关气、关水,确因工作需要继续使用的电器、仪器设备及实验室等,必须落实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不得在实验室内住宿、做饭、饮食等。

    4.掌握基本安全应急知识,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各单位在安全教育中加强基本安全应急知识和预案的学习,妥善处理突发情况。如遇突发情况,请及时报告学院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和保卫处。

    各学系、中心安全负责人要切实根据各系、中心实际情况做好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日常安全防范检查。学生系统按照学校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要求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全院各单位、全体师生在做好各自责任区的检查基础上,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好假期值班巡检工作,督促提醒值班人员密切关注周边公共区域的安全状况,发现隐患或问题及时报给学院办公室。

    学院办公室87282091、87282092、87281378

    学校办公室87282027校园110:87281110


    动科动医学院办公室

    2022年1月15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