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牧医讲坛之叶刚:SARS-CoV-2治疗性纳米抗体的开发

    发布时间:2022-01-22  作者:王永芳 汪楚琪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上午9:00,我院举办的学术年会·牧医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坛的主讲人叶刚博士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纳米抗体的开发”相关的研究内容,我院师生在线学习、参与了本次讲坛。


    叶刚主要从事冠状病毒复制、入侵机制的研究,重点围绕PEDV 3C样蛋白酶、SARS-CoV-2 RBD,通过结构生物学手段阐释病毒复制和入侵的分子机制。2020年9月至今,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与合作者通过噬菌体展示、X-ray晶体衍射以及冷冻电镜等技术,开展冠状病毒治疗性纳米抗体的开发、优化以及功能鉴定等工作。


    叶刚在此次讲坛中主要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纳米抗体的开发”相关研究,分别从纳米抗体噬菌体文库制备、纳米抗体筛选、纳米抗体优化以及纳米抗体性质及功能鉴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SARS-CoV-2治疗性纳米抗体的开发”过程。通过一系列研究实验,叶刚所在团队从天然纳米抗体库中筛选到了针对RBD的可有效抑制SARS-CoV-2入侵细胞的抗体,并通过体外抗体优化提高了纳米抗体的亲和力和中和能力,通过生化实验和结构坚定了纳米抗体与RBD的结合位点,最后在动物水平验证了纳米抗体可以有效抑制SARS-CoV-2的复制。叶刚所在团队的研究对于由SARS-CoV-2引起的恶性大流行病的预防、治疗、预后均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叶刚就纳米抗体制备、优化以及蛋白表达和结构分析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认真为多达十余位老师、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在感谢声和掌声中结束了本次分享。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