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比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樊懿楷 徐文宁 江 晶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懿楷 徐文宁 江晶)1月12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比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华中农业大学、比方合作伙伴列日大学和蒙斯大学、项目协作单位君乐宝乳业集团以及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的50余名领导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主持。

    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我校对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及湖北省科技厅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期待两个项目在畜牧、中药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国际联合科研攻关,解决关键核心问题,为促进我国乳业和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从而提升我国乳业和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力,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欧洲处处长董克勤表示,项目实施在推动中比合作交流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为两个国家之间的科研沟通提供了桥梁和纽带。他希望这两个中比项目在国际科学研究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解决国际合作中的科学问题,产出真成果好效益,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政府间专项组项目主管于莎主任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管理情况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对项目未来的实施和预期获得的成果提出要求。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对外合作处二级调研员梅莉代表湖北省科技厅对我校的科研实力表示肯定,并对本项目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她表示未来会继续关注我校国际合作研究的发展情况,大力支持我校的科研需求,为培养国际化人才,研究国际科学问题提供帮助。

    项目负责人张淑君和张久亮老师分别汇报了该国际合作项目立项背景、总体目标、课题设置、实施方案和考核指标,比方合作伙伴列日大学Martine Schroyen副教授和蒙斯大学Pierre Duez教授在线做了报告。

    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教授、湖北省中医院和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药事部陈树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王雅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栋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杨利国教授等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分别对两个项目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会议并做指导。

    据悉,“十三五”以来,国家设立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旨在通过支持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共同资助联合研发、推动科技人员交流和合作示范、鼓励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鼓励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等方式,与有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牛奶和外泌体及其特异物质的功能与应用的研究”,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张淑君教授主持,联合比利时列日大学、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湖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共同开展。针对奶牛抗病和繁殖性能低下的技术瓶颈问题,研究奶牛营养水平对初乳免疫物质含量影响及其对犊牛抗腹泻的作用与应用,探讨免疫物质及含量对犊牛免疫作用与机理,从牛奶及其外泌体中筛选妊娠早期标志物,分析其对胚胎着床发育作用与机理,分析初乳与妊娠早期牛奶的特征及其相关性,以及标志物在早期妊娠诊断中的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抗炎草药及其活性成分用于对抗新冠肺炎引发的细胞因子风暴研究”,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张久亮副教授主持,联合比利时蒙斯大学共同开展。项目基于中医药在我国新冠肺炎防治中的突出作用和贡献,与比利时专家团队一起就新冠肺炎病毒引起的最为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进行联合攻关,包括抗炎中药与欧洲传统草药的资源收集、抗炎药材与活性物质对抗病毒性“细胞因子风暴”的初筛、抗炎药材与活性物质对抗新冠焚炎病毒性“细胞因子风暴”的筛查等研究。

    (审核人:张淑君 张久亮)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