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齐鲁动保杯”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牧医学术讲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王永芳 汪楚琪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永芳)12月17日上午9:00,由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四届“齐鲁动保杯”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牧医学术讲坛在线上举行。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书老师在学术讲坛中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人力部总监赵忠民在开幕式中做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指导。我院师生以网络会议视频直播、线下集中观看两种方式,参与到学术年会开幕式和学术讲坛中来。


    朱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动物病毒学及抗病毒黏膜免疫。会上,他以“肠道微生物调节抗病毒黏膜免疫机制”为主题,在云端为师生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研究。“小鼠的肥胖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传染给正常体型的小鼠。”他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发现作为开场,由此引出肠道微生物的调节作用。朱书团队还将肠道微生物与抗病毒联系起来,首先,研究了正常小鼠和经抗生素清理肠道菌群的小鼠对于病毒感染的表现是否有差异,结果表明,肠道菌群对病毒感染的机体具有保护作用;接下来,朱书团队对肠道菌群调节抗病毒的具体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对集体的保护作用不依赖于病毒数量的直接减少,而是通过调节黏膜免疫,并且,这种保护作用可以通过肠道菌群移植获得。朱书团队不仅阐述了肠道菌群调节抗病毒黏膜免疫的机制,还发现了调节肠道菌群发挥保护作用的重要靶点,对于开发成本低、效果好的免疫增强新型药物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人力部赵忠民总监以“聚焦职业规划,思考人生发展”为主题,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做了一场精彩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指导。赵忠民总监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他结合自身招聘经验,有感于时代进步与社会及企业发展的需求,初出社会的学子对行业的陌生和迷茫,聚焦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与大家分享关于校园求学、人生发展的思考。首先,他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谈起。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初心,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人生发展目标有清晰认识。随后,他以齐鲁制药集团为例,向大家介绍动物保健产业的基本情况。“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只有同时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产业发展情况都具有深入了解,才能更好地思考与规划未来发展。


    此次会议既包括了学术研究分享,又包含了职业发展指导,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据悉,“齐鲁动保杯”研究生学术年会由我院与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研究知识面,促进师生学术交流,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截至2021年,“齐鲁动保杯”研究生学术年会已举办十四届。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