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系列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华鑫)11月30日-12月8日,动科动医学院先后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系列交流会”。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不同类别,学院先后举办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区域联合基金、面上项目以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5场交流会,共邀请了院内外9位专家作辅导报告,来自动科动医、生科、水产、理学、信息、植科等学院的近百人听取了专家报告。报告会由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主持。

    晏向华对参会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今年开展的申报辅导系列活动,旨在营造常态化学术交流氛围,让大家潜意识体会到“高质量科学研究是贯穿全年的自觉行为,保持适当的学术交流也是一种生产力”。同时,分类型开展辅导报告旨为正确引导教师申报匹配自身条件的基金项目。晏向华建议,各位申请人除了关注集中受理期的项目申报外,也要关注非集中受理期的资助项目,加强与国内、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为共同申请项目打下合作基础。此外,晏向华还重点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叮嘱大家不能用网络上下载的各种申请书模版进行写作,而是用自己的语言风格进行客观、准确和朴实的写作。

    11月30日下午,优青获得者王湘如教授以自己的优青申报历程为例阐释了“画好科研的自画像”的精髓,即重在聚焦,精于细节,成于坚持。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申报项目的时间安排逻辑,强调应着重阐述拟展开的研究工作的科学意义和创新性、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要体现出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另一位优青获得者曹菲菲教授展示了自己2012年-2021年连续10年坚持不懈撰写基金申请书的历程,阐释了“写本子一直在路上”的重要性。除了写作外,她认为“学术会议在路上”也同样重要,积极参与行业会议,可以增加自身学术彰显度。最后她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了如何在撰写申请书时结合学校优势、突出特色,从而打动评审专家提高基金申请书的成功率。

    12月1日上午,杰青获得者彭贵青教授在报告中提出,端正态度、大胆创新、注重细节、多轮修改是杰青项目申报的态度原则。面对杰青申请调整、未来适时扩大资助规模的规则新变化,挑战与机遇是共存的,应尽早布局。最后,他就申报要点总结概括为十句话:创新为魂,假说为纲;假说既立,纲举目张。标题凝练,逻辑清爽;摘要平衡,要素得彰。科学问题,意义非常;内容聚焦,方案得当。路线清晰,文理顺畅;基础扎实,可堪担当。问题属性,选择适当;学科代码,精准为上。

    12月6日上午,区域联合基金获得者杨万能教授谈了自己申报基金的几点体会。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竞争激烈,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科研工作者应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或重大行业问题,联合优势单位,提升行业影响力。针对基金指南提出的遴选原则,杨万能认为申请书必须要接地气、立得住、收得回。他进一步解释说,立项依据要简单明了,研究内容要逻辑清晰,研究目标要清晰明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要定位准确,最后要突出申请人的综合实力。

    12月8日下午,连续两次获得面上项目资助的徐学文教授在报告中反弹琵琶,用自己失败的项目申请经历,总结出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教训,即:拿到项目时,一定要认真完成、有产出;失败的时候,更应该行动起来寻找出路。他提到,一个好的面上基金申请书应该有简洁而富含信息的题目、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的摘要,忌讳立论依据科普化、研究意义空泛化、研究基础堆砌化。青年基金、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博士后面上项目获得者胡军对不予资助的常见原因进行了全面总结。申请人提前规划、越早越好是中标的关键。此外,科学的研究+可行的研究+创新的研究,客观地写作+逻辑地写作+思考地写作,两者双管齐下方能将申请书打磨成每一位评审专家手中最亮眼的“精品”。

    专家报告后,与会观众与专家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滑国华副教授评价说,本年度组织的多场国自然申报交流会,对个人有莫大的帮助,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交流会根据不同类别项目,所邀请的专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且专家讲述的内容非常坦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根据不同教师的科研基础和潜力,学院点对点通知教师参加适合其自身的交流会,表明学院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细致到位。

    审核人:晏向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