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召开年终进展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孙小美)11月20日,由学院金梅林教授主持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年终进展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

    项目邀请中国工程院陈焕春院士、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王在时研究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喻大昭研究员参加会议并担任项目咨询专家。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及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重大项目处处长杨毅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来校指导,指出本项目是在省科学技术厅前期组织专家调研、分析非洲猪瘟现行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技术基础上,迅速启动并批准的我省首个非洲猪瘟研究应急重大专项。项目整合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七家优势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进项目组织实施,确保既定目标保质保量的完成,体现了我省科技工作者在大疫当前的责任和担当。

    项目主持人金梅林教授指出,该项目是湖北省最大的应急专项,项目从2019年1月立项至今,历经2年多时间即将结题,在此期间,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各位专家攻坚克难,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打响了非洲猪瘟的保卫战;虽然项目即将结题,但非洲猪瘟的防控研究还会继续进行下去,大家共同努力尽快将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研制成功,为非洲猪瘟病毒的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陈焕春院士指出,非洲猪瘟的防控是一个长期工作,本项目虽然快结题,但相关研究工作还需要继续进行。要持续关注中小型养殖户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从临床出发,研究疫苗和诊断试剂盒,真正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咨询组针对各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建议项目组首先加快诊断制剂的新药注册申报,聚焦几种针对抗原、抗体的鉴别诊断技术,尽快将荧光免疫检测试纸条等技术推广到生产实际中去,确实帮企业解决非洲猪瘟的监测问题;其次,生物安全加疫苗免疫是防控非洲猪瘟的有效措施,各单位要联合起来,先在湖北省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疫苗免疫及生物安全防控程序,解决生产中迫在眉睫的问题,为我省乃至我国有效控制和解决非洲猪瘟重大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审核人 金梅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