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班新生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周萍 汪楚琪 陈泊宁)9月26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2021级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班(以下简称“人才班”)交流会在倍阅书店举行。何启盖教授、辅导员老师、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班2020级部分同学及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会议伊始,辅导员陈泊宁表示,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畜禽养殖规模水平提升,畜牧兽医行业发展面临改革,学院响应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设立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班。同学们刚来到学校,感受到人才班与其他班级的不同,对于人才班的培养模式、自身未来的发展路径存在困惑。这次交流座谈将为同学们提供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的机会。

    何启盖以“如何让人才班的学习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为主题,对同学们提出建议。首先要知道自己想做、能做什么事,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在课余时间里充分接触导师团,在实践中确定自己方向,关注行业痛点。提到犬类疫苗市场目前国外占有率90%时,他谈到,任何一个国家都应当拥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和具有竞争力的科技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挺直腰杆、站稳脚跟,这需要我国广大科研工作者几代人不断努力奋斗。以孟晚舟为例,他教导同学们,党和国家以人为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的科研工作要贴近国家需求、服务社会需要。他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坚持“创新创业创造”的三创精神,遇到问题要直面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人生处处充满挑战,有挑战就会有机遇,应当抓住机遇、珍惜时光、不懈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度过充实的三年研究生生活。

    许剑睿同学提出,在人才班的培养模式下,同学们应当做些什么,从而得到科学规范的学术训练?何启盖说道,应当从理论学习训练、社会实践、参与学术会议及论坛、文献阅读这四个方面着手努力。在理论学习上,多看经典专业书籍,夯实理论基础;在社会实践上,多进实验室、企业,了解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多参与学术会议及论坛,增长见识,了解学术前沿;阅读文献有助于了解最新的理论知识。以伪狂犬疫苗的研发为例,何启盖提出,做研究要从理论到实践,更要与时俱进、稳中求变,才能不断改进创新。

    2020级人才班学生陈纪江、赵月桥分别从班级文化建设、理论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习、企业参观调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陈纪江以判断仔猪公母为例,讲到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与产业一线相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坚定选择,拒绝“躺平”,拥抱奋斗;焦虑等于懒惰加贪婪,只有真正行动起来才能消除焦虑。赵月桥从党支部建设、专业理论学习、第二课堂实践等方面分享,她表示人才班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要选择正向的价值观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同学们还就如何在导师团指导下学习、如何完成学位论文、如何有效参与专家讲座和学术会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陈泊宁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他表示,人才班培养的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理想抱负、实践能力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同学们需要明确自身目标,成为引领产业的领军人物,要有宏大的格局、扎实的基础知识、成熟的处世能力。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最优秀的导师团队、最优质的培养环境和最优越的教育资源,大家要利用好这一条件,打牢自身基础,提升自我能力。同时,也要常怀感恩之心,学成之后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为我国畜牧兽医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工作竞争中脱颖而出,努力干出一番成就,成为新时代行业的领军人才。

    (审核: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