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态智慧养殖学系开展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震)9月26日上午,我院生态智慧养殖学系的研究生新生在农业微生物实验室B座报告厅参加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的三位老师进行包括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两大方面的安全教育。

    讲座伊始,由黄青松老师代表安保部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进行消防安全方面的讲解。黄老师介绍,近年来全国高校火灾事故频发,我校自2019年来共发生21起火情,并为同学们着重讲述了其中两起典型案例。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许多的事故都是由于同学们违章用火用电造成。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黄老师从防火基本知识、高校火灾的主要原因、火灾的预防和管理、火灾事故处置、火场逃生和消防事故责任追究六大方面为我们带来生动全面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古训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防范火灾,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也是每一位师生的共同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肩负起防火安全的责任,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

    随后,由安全管理办公室的黄远卓老师带来高校实验室安全部分的讲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对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黄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几起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警醒同学们对于实验室安全的重视。之后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问题以及管理办法,包括化学品、气瓶的正确存放及管理,水电等设施的规范使用以及危废物品的回收等。黄老师说,实验室是大家每天进行科研活动的场所,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验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办法,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安全管理办公室的雷建华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补充了校园电信诈骗的相关安全知识,再次强调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关系和谐校园建设。同学们听了表示受益匪浅,并表态在以后学习生活中一定重视安全问题,希望都能度过一段安全、快乐的校园时光。

    (审核人:任竹青)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