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召开新学年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泊宁 汪楚琪)9月23日上午,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务虚会在行政楼2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就如何培养一流人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问题展开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副书记代金贵、副院长彭贵青及人才培养办公室教务秘书、辅导员参加会议。

    陈泊宁从我院研究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针对近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他认为应当着重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加强课程及实践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应当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坚持三创精神,强化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刘嘉从研究生招生、培养、授予学位的三个环节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招生环节,研究生夏令营鼓励系主任、班主任积极参与,通过面试、导师单独面谈优中选优;培养环节增加课程思政元素,促进科教产融合,加强质量督导;对于把好毕业出口关,需加强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形成预答辩机制,建立毕业生与导师沟通的桥梁。付楠、李露就研究生课程设置、留学生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代金贵认为,研究生培养应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究生教育应当以德为先,培养德识并重、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管理服务队伍同向同行,协同做好工作。促进导师进一步更新育人观念,充分构建新型师生关系,营造师生融乐氛围,让导师放下架子、学生放开胆子。在安全稳定管理层面,对研究生中的特殊群体应当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彭贵青表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需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激发活力,着重关注如何提高生源质量,考察优质专硕生源等。在导师招生资格的设置上,应当严把思政关,对于不讲思政的导师,适当减少或直接取消招生资格。在研究生的硕博分流上,对于超长学制的博士生依照研究生培养规定,博转硕毕业或办理清退手续。另外,在入学和毕业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

    会议最后,由刘兴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提出肯定,并指出,研究生生源来源多样化导致学生规模、质量发生变化,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工作亟待加强;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对研究生需求的认识还存在误区和不足,学生培养质量提升保障机制亟待完善。他对持续做好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充实提升自我,与时俱进,把握研究生心理特点与导师培养管理痛点;建立组织工作新型体系,抓好党员导师与主要学生骨干,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知敬畏、守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及时梳理问题,分析研判,并总结形成长效性方案。(审核人: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