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铸魂育人守初心 科技报国担使命——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以政治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追寻科技强国梦想,践行产业报国使命,在我国农牧高等教育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上努力做出应有贡献的故事。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颁授仪式前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后排左起第一位为华中农大何启盖教授)

    6月29日,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颁授“七一勋章”仪式前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后排左起第一位为华中农大何启盖教授)

    6月28日下午,作为学校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的何启盖在北京拿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激动地在支部党员群里向大家致谢。在他心里,在建党百年之际拿到这样一项沉甸甸的荣誉,与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分不开。

    近年来,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以着力建设“七个有力”支部为目标,通过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追寻科技强国梦想,践行产业报国使命,促进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线的各项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在我国农牧高等教育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上努力做出贡献。

    坚定政治方向 牢记党的宗旨

    “11月28日,动科楼B517,学习《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0日上午,动科楼B205,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翻开一本本党支部党员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每一名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

    20763B7B4E425EC244D1252EDAF_5545484B_26BFE

    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结合学习要求,支部多方式结合开展“紧跟式”学习,把研读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健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长效机制。同时,支部结合实际,主动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张桂梅等教育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入脑入心,并激励他们在奉献与担当中走在前面。

    多年来,支部注重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在井冈山,党支部围绕支部建设,学习“三湾改编”课程学习,体会“支部建在连上”的力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追寻历史足迹,感悟延安精神的精神伟力。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难困苦,身先士卒、带头实干,有责任担当的品质和共产党人心系他人、无私无我的精神……麻城、红安、大悟等红色热土也有支部党员的身影。

    “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结合是党支部激发支部活力的有力举措。自2017年开始,党支部与宜昌市畜牧兽医局、武汉回盛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正邦红安公司等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养殖企业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增进交流的同时,共同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使命意识。

    坚定政治立场、强烈的政治担当,正是支部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内在动力所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支部党员陈焕春院士临危受命,受聘湖北省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顾问,向国家和省市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议,带领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环境风险评估及新型药物研究。支部其他成员也积极参与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实验,做好外部辅助工作。

    疫情期间校医院物资短缺,支部将实验室的物资悉数捐出,助力校医院防疫工作。彼时还在荷兰的李文涛博士,辗转多地购买口罩捐赠给学校。支部党员刘正飞、胡思顺、江云波、王喜亮、徐晓娟、陈芳洲、司有辉等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主动加入了社区防疫。

    微信图片_20210712231151

    支部党员深入养猪一线开展指导

    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中,支部党员也同样展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陈焕春院士和何启盖教授主动到湖北咸丰的扶贫点,深入养猪一线,为养殖农户诊断病因,开展猪的选种育种,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导。李自力教授经常往返于赤壁中伙铺镇洪水铺村、罗县村的养殖基地,为养殖户做家禽疾病防治技术讲座,让养殖户安心养殖,获得较高收益。支部还利用本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和技术力量,义务培训了贵州省黔南州所有县市兽医实验室技术人才,为当地培养了留得住的本土人才。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支部党员始终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进强农兴牧的高端领军人才培养。

    在《兽医细菌学临床诊断》这门创新创业实验课程上,青年教师王湘如立足最新前沿,将理论知识和科研、生产实践中的案例结合起来讲解,让理论知识点生动跃然于实验室中。“他经常在课后与我们交流,鼓励我们走进实验室,与研究生同学一起探究问题,接触更新的研究方向,帮助我们树立起了正确的科研志向。”动物医学1902班孔繁霄同学说,“班上已经有同学已立志走科研道路了。”

    而在《动物病毒学实验》课上,青年教师罗锐则让他的课堂十分融洽,不仅教给同学们应知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为同学们解答成长困惑也成为课后他的习惯。动物医学1803班的周雨同学就深有感触,他说:“罗老师严肃的外表下其实藏着一颗温柔的心。就在我们做实验等实验结果的空闲时间或者课后,我们总喜欢拉着罗老师聊天,向他提出我们的问题,他也总是认真回答我们,课堂上欢声笑语不断。”

    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互动环节多是同学们对青年教师谭臣在教授《兽医学》时的评价。《兽医学》是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重要核心课程,为了上好这门课,谭臣想仅仅是课本上的是远远不够的,不仅要基本功牢靠,更要了解前沿发展,与时俱进构建知识体系,于是他在课堂上不仅有课本上的知识,他还拓展了国内外兽医学研究的最新信息以及研究过程中的一些趣事。

    2005年,陈焕春院士提出了“三创”人才培养理念,并十五年如一日引领学院广大教师身体力行推动“三创”人才培养改革,取得了卓越的人才培养成绩,造就了大批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才。

    在“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的活动中,支部书记何启盖坚持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深入行业一线,立足真正让同学们将所学落到实处,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指导生产,从而学以致用。

    支部党员还承担着《兽医学》《动物病毒学》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他们把站好、站稳“三尺讲台”作为自己的本分,以真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支部党员还坚持用爱心和善行化育学生。陈焕春院士把100万元科技奖励作为引子资金,募集1700万元成立“焕春基金”,用于高水平人才培养。何启盖把自己获得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奖励,加上个人出资,累计数十万捐赠并号召杰出校友出资设立专项奖学金,用于奖助优秀青年学子,把大爱精神与行业使命种在了学生的心田上。

    “将来的工作可能不一定会一帆风顺,但请一定要勇往直前;将来的你也可能会趋于平凡,但请一定不要甘于平庸。”在2020年的毕业典礼上,支部党员曹胜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深情寄语疫情后返校几天的毕业生们:要珍惜每一次的人生经历,勇于捕捉智慧积淀的幸福;养成认真做事的习惯,勇于捕捉机遇敲门的幸福;始终葆有科学精神,勇于捕捉心灵安憩的幸福。

    树牢报国之志 用科技服务于民

    党支部始终以坚持“四个面向”为方向,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使命,克难攻坚突破“卡脖子”技术,为我国畜牧业生产和“一个健康”保驾护航。

    针对我国母猪繁殖障碍和新生仔猪大量死亡、国内无有效防控措施等现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陈焕春院士团队便开展了该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疾病诊断、防控措施研究。先后研发猪伪狂犬病灭活疫苗、第一代和第二代基因缺失活疫苗,根据毒株变异,又研制了变异毒株灭活疫苗,不同持续改进,研发的伪狂犬病疫苗更加符合我国实际情况,更加契合我国猪疫病的防控技术需求,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外垄断,以市场第一的占有率为民族科技扬眉吐气。由他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群体,牵头设计并推动实施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等多个畜禽领域的国家科学计划,研制出了猪流感等新型疫苗与分子诊断试剂10余个,获批“猪链球菌病、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亚单位疫苗”(一类新兽药)等新兽药注册证书26项,为畜禽疫病防控提供了硬核支撑。

    支部其他党员同样也立足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中,不断向科技广度、深度、精度进军。

    周锐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安全高效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畜禽重要病原菌的病原组学与网络调控研究”项目,在细菌性传染性病的防控策略创新上取得的突破。在曹胜波的指导下,青年教师叶静在乙型脑炎病毒诱导神经炎症反应机制领域取得较大的研究进展,为深入阐明乙型脑炎病毒致病机制、发现乙型脑炎病毒治疗新靶标、建立基于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的病毒性脑炎治疗新方法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为了解决仔猪因早期断奶措施导致仔猪引发腹泻甚至死亡的棘手问题,胡军博士后通过不断研究,最终研究出早期断奶仔猪腹泻抗性机理,为实施肠道菌群干预改善仔猪肠道健康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人兽共患病原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的致病血清型与基因型以及宿主偏好性的分子机制的认识是彭忠博士后的重要课题,在导师雷明刚教授和陈焕春院士的指导下,在这一基础但关键的研究中取得了新的进展,为研发相关疫苗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基础。

    支部党员作为主持人和参与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在用创新技术和产品服务学科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同时,支部成员还注重成果的落地转化。

    为更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下游的产业化无缝对接,支部党员与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合作,为让企业注入了新产品、新技术,也让我校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落地转化。在双赢合作框架下,累计已转化成果20余项、经费逾1亿元,产生经济效益600多亿元,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也于2020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样本”。

    百年党史映照初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目前,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各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他们也一次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将优异的成绩写在了狮山下。

    支部党员徐晓娟说:“在我们支部,大家都具有爱党、爱国、爱学生和敬业奉献的深远情怀。大家各自也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着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我有幸在这样一个积极团结、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党支部。”支部党员彭忠则表示,在这样一个“又红又专,红专并进”的集体,每一个党员都引以为豪。

    “非常荣幸能够在天安门广场聆听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何启盖说,“我们支部一定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弘扬伟大党建精神,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力军和生力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武彬 审核人 吴义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