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地区基因组与猪联合育种技术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7月4日-5日,由我校举办的华中地区基因组与猪联合育种技术培训班在校开班,来自湖南、河南、湖北、安徽等13个省市生猪养殖企业的8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通讯员:夏欣 摄影:付雪林)7月4日-5日,华中地区基因组与猪联合育种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湖南、河南、湖北、安徽等13个省市生猪养殖企业的8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赵书红教授,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邓云波,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种猪事业部负责人朱思兵,学院雷明刚教授、李新云教授、倪德斌高级畜牧师、刘望宏高级畜牧师、胡军勇高级兽医师、李家连副研究员、张金龙高级畜牧师,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育种总监经璐博士等授课专家参加了开班仪式。

    赵书红在开班仪式上做了致辞。她指出,种猪生产性能测定是育种工作中最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如果基础测定数据不准确,会导致后续育种值估计出现偏差,最终导致育种效率不高。她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培训人才,校地、校企双方能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实现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我囯种业培养更多技术性人才,共同推动我国养猪业发展。

    邓云波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提高认识,立足本职,切实增强做好种猪性能测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开创生猪育种工作的新局面;三要珍惜机会、加强学习交流,尽快提升生猪育种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他强调,要珍惜培训机会,边学边思考,对照本企业种猪测定的实际,查找问题和不足,着力补齐短板,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朱思兵谈到,种猪测定是获取准确育种数据的关键环节,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全面了解到种猪测定的指标及价值,规范种猪生产性能测定方法,提升种猪测定技能,并与生产实践高度结合,提升公司养猪生产的综合效益。

    授课专家代表刘望宏在发言时提到,此次培训内容是经过深入调研,结合生产一线参训人员的建议而制定的,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契合当前育种场的实际需求。他希望,通过此次系统培训,大家能够互相交流,脚踏实地地做好育种,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来自湖南省湘潭市家畜育种站的罗荟学员和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孔乐颖学员作了发言。她们谈到,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将培训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她们表示,一定会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规范操作,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实操技术,为今后育种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本次培训班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采用小班授课,邀请了从事猪遗传育种和繁殖生产的一线专家和科技工作者授课,涵盖了猪基因组育种技术与样品采集规范流程、育种数据管理与利用、种猪选配选留与应用、公猪站建设管理与人工授精技术、种猪常温精液生产与检测技术、冻精解冻技术、种猪性能测定技术等方面的理论与实操培训内容。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全国畜牧总站指导,我校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家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具体承办。

    审核:周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