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袁水桥教授做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6月3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袁水桥应动物繁殖与特经系邀请,做客我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在第一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带来了题为“运动纤毛与不孕不育”的专题报告。

    6月3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袁水桥教授应动物繁殖与特经系邀请做客我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在第一综合楼三楼会议室318开展学术交流,带来了题为“运动纤毛与不孕不育”的专题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报告中,袁水桥教授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发现了引起不孕不育的新靶点——纤毛运动,通过miR-34/449敲除小鼠发现雄性小鼠输出小管和雌性小鼠输卵管中纤毛的运动对精子转运的卵子运输的影响。纤毛运动在生殖道转运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miR-34/449敲除的雄性小鼠睾丸体积不变,但输出小管变黑加粗,经切片和电镜发现,输出小管处纤毛数量减少,运动减弱,精子阻塞在输出小管部分,致使睾丸内部液压增大,生精细胞凋亡,最终引起不育;而miR-34/449敲除的雌性小鼠输卵管伞处纤毛数量减小、活力降低,致使卵子不能顺利被抓取到输卵管中,而是落入到卵巢囊中,引起雌性不孕。袁教授的研究成果刷新了动物生殖研究领域的认知,对于不孕不育的临床治疗也具有重要的前瞻意义。

    专题报告结束后,参加交流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精子发生、纤毛运动和实验分析方法等问题,与袁教授进行了热烈和深入交流。袁水桥教授此次带来的运动纤毛与不孕不育的报告,为在场研究相关领域及感兴趣的听众开阔了科研视野,并拓宽了研究思路,对将来更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袁水桥教授简介:袁水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近10年来一直从事精子发生和男性不育的遗传与表观遗传调控机理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PNAS、Cell Mol Immunol、Development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受邀在Cell Mol Life Sci、Cells、 Front Cell Dev Biol等期刊撰写综述,目前担任Stem Cells International、Mamma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的编委/副主编,同时担任Cells杂志的客座编辑。是北美生殖生物学会(SSR)、美国男科学会(ASA)会员,并担任中国生理学会生殖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生殖健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妇幼保健学会妇科内分泌学组委员、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委员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