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高翅书记与我院师生一同参观“丹青·岁月”主题画展

    发布时间:2021-06-23  作者:  浏览次数:

    DSC_3793

    参观前,高翅与学生党员们交流“丹青”之义

    DSC_3825(1)

    高翅向师生党员讲述张自忠将军革命故事

    DSC_3840

    高翅与师生党员交流八路军抗日动员大会国画作品

    DSC_3876

    胡敏教授参观画展

    DSC_3905

    学生党员参观画展(以上图片由 记者 川竹 摄)

    观展同学拍下作品细节(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一名观展同学在抗日名将张自忠画像前拍下作品细节(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通讯员 孔繁霄)6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与我院师生党员一同来到学校艺术馆,参观“丹青·岁月”主题画展。

    “你们如何理解‘丹青·岁月’?”“对本次展览有什么期待?”观展前,高翅同参展的学生交流道。他说,本次展览是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的主题画展,“岁月”就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一百年峥嵘岁月,“丹青”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他指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是多样的,希望能通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展览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走进展厅,师生就被一幅抗日名将张自忠的画像所吸引。“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 ……”高翅走到画作前,为师生朗诵起张自忠牺牲前留下的《抗战家书》,并讲述了湖北枣宜会战中抗日将士英勇作战、为国捐躯的革命事迹。他说,《抗战家书》中“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一句抒发了将士们的救国之志,画家在画作中通过对作战图的描绘进行了体现。

    在一幅表现八路军抗日动员大会的国画作品前,师生被宏大的表现手法震撼。“在中华民族最危亡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高翅从延安宝塔和陕北山川景色的绘画艺术入手,向师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初期进行红军改编、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抵抗侵略的历史。

    此时,动科动医学院刘梅老师发现,画作中毛泽东同志身着的军装上红色五角星和红色领章格外显眼,与整幅画作的灰色色调不同。高翅说,画作中一抹红色好似一点星火,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响应和拥护,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观展过程中,师生在两幅再现疫情防控的作品前驻足观看,这两幅作品描绘了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武汉的“逆行者”——社区志愿者和外卖员。高翅说,艺术源于生活,第一幅作品背景是鲜红色,表现了生命的主题,志愿者们为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而不顾个人安危。通过第二幅作品,他向师生分享了疫情时的所想所感,并表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党员同志要说到做到,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要抱着必胜决心并为之奋斗。

    观展结束,高翅在回顾几组展现中国时代发展的绘画作品时谈到,这些画作以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不断开创历史伟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激荡岁月。他寄语观展的师生,艺术审美是“熏”出来的,从事教学科研也要有审美能力,积极参与营造一个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

    刘梅老师分享到,许多作品都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认为八路军抗日动员大会的国画作品中,作者的表现形式非常精巧,既描绘了庞大的人群和宏大的背景也勾勒了细节,深刻而震撼。她表示,通过欣赏绘画作品,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可以更好地加强广大师生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

    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表示,从抗日战争到抗击疫情、从民族团结到改革开放,每一幅作品都生动而深刻,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让师生回顾了党领导下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变迁,领会了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源于党的领导。他表示,观展的学院师生一定不虚此行,在多元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能够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教学科研动力,自觉做到感党恩、跟党走,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审核人:刘兴斌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