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第一期教学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浩月 赵慧 摄影:熊丽雯)6月10日下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在动科楼517组织开展第一期“不忘教育之初心牢记教师之使命”教学经验交流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郑用琏受邀进行分享,动科动医学院教师代表参与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任竹青主持。

    undefined

    会议伊始,任竹青指出,教师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学任务,培养强农爱农兴农的青年人才,加强教学过程中的规范与引导。

    郑用琏进行教学经验的分享。首先,他用“科教互促,花开并蒂”形容动科动医学院教学工作。谈及“四个回归”时,他强调“回归本分”重在身份不变,即“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郑用琏联系自身职教生涯,指出教学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有获而归。

    undefined

    接着,郑用琏浅谈提升课堂磁力的三要素“动力之源、执教之道、为师之本”。他表示,师爱为魂是动力之源,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关爱求知学生。他围绕“如何迎接信息化时代对大学的挑战、如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如何振兴本科教育”三方面展开叙述。通过分析信息化时代大学课堂的现状,郑用琏提出要“振兴本科教育”,鼓励教师认真思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呼吁教师要上“激情课”,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增强课堂吸引力,并践行教师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懈奋斗。

    “学高为师”是执教之道,郑用琏围绕“教无定法、教必有法、教需学法、教于得法”四方面展开分享。他支持教师各具风格的教学模式,强调:教学不是工业模式,而是农业模式,要培养学生自养能力。他提出要在现有本科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了解教育的规律本质,通过创新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方法等实践,改革以教材为主体的照本宣科,创新以分析为主线的思辨启迪,鼓励学生思辨质疑、增强科学底蕴,形成特色教学方式。谈及“教何学法”时,郑用琏建议教师们应重视“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和坚持“教学反思”,他强调:“讲课不同于讲座,讲课不等于科普。”教师知晓透彻、刨根问底,讲解深入浅出、富于启迪,将研究思维贯穿于教学全程,才能达到学生醍醐灌顶,课堂“浑然一体”的效果。

    谈及“‘身正为范’的为师之本”,郑用琏号召教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让思政回归课堂,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他表示:“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要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关注三农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无私无畏无忌。”

    最后,郑用琏呼吁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师德、教书育人,展现教师魅力。

    undefined

    临近尾声,在座教师就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郑用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针对栗绍文教授提出的“讲解多个相似模式的病例,学生接受度较低”问题,郑用琏联系课程性质,指出:描述性课堂需抓住案例的特点与区别,采用比较的方法进行归纳总结。

    至此,动科动医学院“不忘教育之初心,牢记教师之使命”第一期教学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