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与教工党支部联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常帅)4月25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与行政教工党支部举行联合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以“党的工农城乡政策变迁与工农城乡关系建构”为题“精读精讲”党史,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进行了集中研学。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参加了联学。

    梁伟军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阐明了工农城乡关系构建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党的工农城乡政策与工农城乡关系之间的互动作用。他将新中国以来党的工农城乡政策与工农城乡关系概括为四个时期:一是,城乡二元发展时期,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城乡工农关系是二元分立的。二是,统筹城乡发展时期,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城乡工农关系是是单项带动的;三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时期,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城乡工农关系是双向互动的。四是,城乡融合发展时期,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城乡工农关系是乡融合共促的。他指出,党的工农城乡政策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决定着工农城乡关系的构建,并通过与城乡工农关系之间的良性互动支撑国家的稳定发展。他希望,作为农业院校的师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校长书记回信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新型城乡关系构建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刘兴斌在“精读精讲”报告结束后总结中表示,梁伟军教授的报告从“三农”的维度讲述了党的工农政策变迁史及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建构的重要价值,提出了农业高校师生应当肩负的时代使命,为我们更好的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

    党史“精读精讲”报告后,与会党委委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内容进行了集中研学,并相继分享了学习心得。

    党委副书记代金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强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担当精神培养的重要性。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强化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勇于担当作为,做信念坚定,志向远大的时代新人。副院长彭贵青认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为遵循,以永无止境的奋斗姿态,着眼国家重大需求,坚持成果导向,研究真问题,创造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副院长任竹青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双一流”建设内涵进行了再阐释、再明确,要求更加注重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体系构建,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战场的功能,融合创新开展课程思政。副院长胡丽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为下一阶段一流高校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人类的视角谋划一流学科建设,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刘兴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如何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一流大学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到学院的每项工作中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丰富一流学科内涵体系,增强使命担当,提升育人水平,激发学习动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一流的人才培养业绩助推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