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家禽行业初探”论坛报告于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秋缘)4月19日上午,由动科动医学院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名为“家禽行业初探”的论坛报告在动科楼517会议室成功举行。报告主讲人为康海泓博士,现任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总兽医师,主要从事肉种鸡生物安全体系、疫病净化体系、疾病控制体系等的构建。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使得他的报告不只是空泛的书本知识的堆砌,而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现场引起了多次热烈讨论。

    报告开始,康博士首先介绍了畜牧养殖业主要由饲料、养殖、屠宰加工、食品生产等几个重要板块构成,而每一板块又涉及到诸多行业及关联业务,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分工合作,建立起公司与科研院所,环环相扣,构建起庞大的畜牧业产业链。其不仅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重点产业,更是朝阳产业,呈欣欣向荣之态。

    紧接着,康博士将家禽遗传育种的专业知识与自身的工作经验相结合,向我们介绍了养禽业在我国发展的现状以及关键点。据他介绍,养禽业在我国畜牧业中常年占据重要地位,每年生猪出栏几十亿只,而肉鸡出栏一百多亿只,需求巨大。然而,由于禽类的养殖不同于其他经济动物,祖代和父母代非常重要,而我国禽类的祖代完全依赖进口,种源基本上被国外育种公司所把控,导致我国养禽业发展受限。而这个现状想要改变,需要我们每一个畜牧人孜孜不倦地努力及追求。

    在报告的最后,康博士将着眼点落到实处,为我们介绍了现今我国家禽养殖场向现代化饲养模式的转变。他说,高度集约的现代化养殖场在饲养管理上要注意温度,湿度,饲料,光照等七大因素,同时建立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净化疫病,以预防代替治疗,逐步建成成熟的现代化养殖体系。

    报告环节结束之后,现场学生基于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这一环节,思想得以碰撞交流,知识得以融会贯通,而我们,在这一过程中,窥见了家禽行业的依稀轮廓,也许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