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开展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常帅)4月15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动科楼B105开展集中研学,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斗史及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动科动医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会议。

    刘兴斌首先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高翅走访调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相关指导意见,领学了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提出了专题研学的要求。

    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代金贵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5-6章)学习谈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探索中曲折前进,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给我们提供了正确处理两类矛盾的借鉴和遵循,让我们在事业发展中可以少走弯路。副院长晏向华结合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讲到,党中央在建国初期就高瞻远瞩地布局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今年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十四五”时期,必须深刻认识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副院长彭贵青表示,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通过了各项考验,完成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初步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就,过程充满曲折,不断自我革命与自我修正,为改革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副院长任竹青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厦门大学建校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以贺信形式对新时代建设一流大学提出了新的希望,作为肩负“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农业院校,应牢记嘱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作出积极贡献。副院长胡丽华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学习指出,27年的不懈奋斗,党克服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启示我们要正确看待高等教育和学校学院发展中的问题,要依靠师生,把准方向,避免错误。

    院长赵书红结合习近平给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贺信精神学习谈到,总书记的贺信言辞恳切,意义深远,这勉励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担负好开展对外交流、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使命。

    刘兴斌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面对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率领人民志愿军与朝鲜军民一道,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面对探求社会主义道路历程中遭到的“文化大革命”这一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依靠自己的力量果断纠正了这一严重错误,使党和国家的建设重新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党的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刘兴斌强调,学习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给了我们三点重要启示:一是,搞建设要始终遵循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违背规律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影响甚至灾难。我们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一定要遵循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科学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以此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健康发展。二是,做工作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有的放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剖析事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矛盾,把握“师生全面发展与现有服务和保障条件不平衡不充分”这一主要矛盾,强化师资队伍能力建设,完善教学科研条件保障,做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不断提升育人质效。三是,始终坚持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伟大精神,始终坚守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甘于牺牲,勇于奉献,直面挑战,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建好学校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