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蜜蜂日·探秘“蜂之巢”

    发布时间:2023-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迅员 赵书文 摄像 赵林)5月20日,我校实验蜂场实习的7名本科生在指导教师梁爱心、方芳的带领下,受邀参加了由中国养蜂学会主办、湖北省养蜂学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世界蜜蜂日(5·20)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蜜蜂爱好者传播蜜蜂文化、弘扬蜜蜂精神。

    (图1 参加活动的师生与武汉蜂之巢蜜蜂博物馆馆长合影)

    梁爱心老师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蜜蜂是地球上勤劳的精灵,造福了人类与环境,我们要感恩蜜蜂、感恩养蜂人。她希望政府各级部门重视蜂产业的发展,推动蜂产业在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倡导蜂业从业者发扬蜜蜂精神、守护人类健康,呼吁广大消费者做保护蜜蜂和环境的参与者。

    活动正式开始前,武汉蜂之巢蜜蜂博物馆工作人员与我校实验蜂场实习的本科生志愿者对活动现场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以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本次活动场馆设置了割蜜尝蜜、活蜂体验、科普馆参观、蜂箱制作等活动,引导现场小朋友们走进“蜜蜂王国”,探索蜜蜂知识。

    (图2 我校实验蜂场本科生志愿者在活动现场摆放蜂箱)

    “老师,自己收集的蜂蜜真的好甜呀!”前来参与割蜜尝蜜活动的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夸赞道。在割蜜尝蜜活动中,老师给孩子们展示了蜜蜂的巢脾,小朋友们也化身蜂农,通过对摇蜜机等机具的了解,自己动手收集蜂蜜,完成割蜜、摇蜜。随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穿上防蜂服,“小小蜂农”近距离去观察蜂农爷爷从蜂箱中取出的蜂脾。“老师,我也要看蜂王!”小朋友们第一次看见几千只蜜蜂聚集在一起,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在观察的同时,志愿者对蜜蜂蜂群的组成、蜂王辨别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和小朋友互动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孩子们谈到了蜜蜂身上“勤劳”“奉献”“团结”三个值得人类学习的品质。

    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走进蜜蜂科普馆,对蜜蜂生活环境和蜜蜂家族构成进行了初步了解。“通过科普馆的参观,孩子们更加明确了工蜂、雄峰、蜂王这三种类型蜜蜂的特征及其在蜂群中的职能。”讲解员说道。

    (图3 活动现场小朋友穿蜂衣、观察蜜蜂)

    我校实验蜂场实习团队负责人曾广萌表示很开心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此次活动。他认为,蜜蜂在保持人类和地球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粮食产品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和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同时,他希望越来越多的蜜蜂爱好者加入到保护蜜蜂的行动中来,一起为蜜蜂文化传播而努力。

    据悉,2023年5月20日是第六个世界蜜蜂日(World Bee Day)。2023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活动主题是:蜜切参与—发展农业生产,保护传粉昆虫(Bee engaged in pollinator-friendly agricultural production)。此次活动主办单位是中国养蜂学会,承办单位是湖北省养蜂学会、武汉蜂之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江夏区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单位是武汉蜂之巢蜜蜂博物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