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动物基础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佳莉、原古新、林晗 摄影:陆梦阳、刘佳荣、角馨怡、詹雯茜)5月21日上午,我校第二届动物基础技能大赛在第四综合楼举行,大赛旨在提高学生对基础实验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李家奎、动物生理学教师团队、辅导员汪昱均、高宏铭及参赛选手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赛通过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体液调节实验考察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体液调节实验囊括了多项实验基础操作,涵盖了多方面的生理知识点,是一项集综合性、专业性于一体的实验。该实验分为家兔麻醉与固定、家兔手术处理、实验数据观察与记录三个部分。其中,对家兔进行手术处理包括颈总动脉分离、颈部神经分离、动脉插管等内容。

    刘震老师讲话

    开幕式全景

    开幕式上,李家奎强调动物实验基础技术操作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生理学等基础学科,立志成为解决动科动医行业实际生产问题的人才。刘震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一感三力”,构建“111”竞赛体系,他鼓励同学们发挥“三创”精神,掌握动科动医领域的“看家本领”。积极参加国内外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赛事,在比赛中提高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

    徐在言讲话

    大赛裁判长徐在言宣读比赛流程及相关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

    通过层层筛选的各组参赛选手熟练掌握了各项实验的操作步骤,面对突发问题也能做到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充分地展现了牧医学子的卓越风采。

    参赛选手进行家兔实验

    参赛选手进行颈动脉插管手术

    参赛选手进行家兔保定

    参赛选手进行家兔实验操作

    第七组成员提前做好规划和分工,赵慧彧主刀负责把控实验全局;段佳霖在旁辅助,准备实验材料;文赠羽负责电脑操作及实验数据处理。该组成员配合默契,综合考虑实验的多方因素,合理规避风险,以求达到比赛结果的最优化。在刺激迷走神经时,实验现象始终未能达到预期水平,为保障实验时间的充足,七组成员当机立断,选择舍弃这部分的实验分数,将实验扣分降到最低。最终,第七组成员凭借其出色的表现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第六组手术台上,主刀杜嘉和在组员杨致远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分离颈部神经的关键步骤。汪子怡及时地做好结扎固定等操作,推动实验的顺利进行。然而由于电脑设备接触不良的问题,第六组成员在实验结果的观察过程中浪费了较多时间,无奈落后。汪子怡感慨道:“即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赛前准备,真正上手进行实验操作时还是略显生疏。”

    赛后,徐在言点评指出,本次比赛的扣分项集中在实验操作细节方面,强调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加强团队协作意识,不断提升专业基本技能。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