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四有约:任竹青与青年学子共同探讨智慧养殖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石涛 摄影:孙喆)5月18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走进四综B202会议室,围绕同学们所关心的话题开展面对面交谈。

    任竹青讲话

    “智慧养殖行业的前景和市场是什么?”针对大多数同学所关注的话题,任竹青从“智慧养殖的定义”和“智慧养殖的优势”两方面展开,强调“畜牧业的目标是为人类提供优质肉蛋奶,提高生活质量,保障人类健康。”任竹青指出,部分家长认为畜牧专业没有技术含量和前景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对这个专业缺乏认知, 他激励畜牧兽医行业的青年学子正确看待本专业,明确肩负的使命,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增强自信心。当谈到智慧养殖的优势时,任竹青从我国“PSY”同西方发达国家“PSY”的差距出发,指出“智能化养殖的基础是机械化和信息化管理,正是有了这两大基础造就了智能化养殖的‘高效性’特点,如今我国与建设成为养殖强国的差距还很远,唯有采取智慧养殖的新型养殖模式,才有望缩小这个差距。” 当有同学对智慧养殖和绿色养殖的逻辑关系存在疑惑时,任竹青耐心作出解答,他表示,智慧养殖和绿色养殖相辅相成,要想取得两者同步发展,就必须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提供优质肉蛋奶的同时,重视环境优化问题。

    到场学生认真听讲

    对于部分同学提出的“如何平衡学习和其他工作”的疑问,任竹青从自身经历入手,并结合两个案例,提出“实干和时间管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不二法则。随后,他以此延伸到牧医学子培养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加入老师实验的目的主要是培养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精神,熟悉实验技能固然重要,但在本科阶段的实验室经历更需要的是锻炼学生的科学思维,”他强调道,“科学思维是后续科研生涯中能否取得更高成就的基石,只有筑牢基础,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交流最后,任竹青寄语在场学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将我国建设成为养殖强国就是你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希望你们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及时规划好人生,为建设养殖强国的目标而不断奋斗!”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动科2201班陆梦阳认为在这次交流中受益匪浅,她学习到如何在人生道路上寻找自己人生定位,将人生规划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寻找到自我兴趣点与个人发展需求,积极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以“多模态融合”为目标,实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力求将自身塑造成跨学科融合发展的人才。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