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四有约:赵书红与牧医学子一同探讨科研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宜辰 原古新 摄影:孙喆 陆梦阳)5月11日下午,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与牧医学子们相约倍阅书店,共同探讨科研与创新。

    师生交流现场

    “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时该如何坚持?”赵书红为在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解决办法:“首先要明晰自己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对自己保持信心,从多方面尝试突破。”她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数理统计、分子科学等基础学科,打牢理论知识基础,确定具体方向后深入探索。同时,赵书红建议同学们积极关注学科前沿进展,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并强调了“开辟新道路”的重要性。她指出:“如果只是一味地重复别人的实验研究,那我们的科研就不算创新,而是追踪。”有同学提出对未来发展方向感到迷茫时,赵书红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希望牧医学子关注畜牧业发展新动向,了解我国畜牧养殖发展的“空缺点”,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相连,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赵书红院长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创造性地提出思路是实现发展的先决条件。”针对同学提出的“智能化设备空缺”问题,赵书红通过讲解自身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开拓思路,培养创造性思维,激发思想的火花。同时她强调,要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运用,利用多平台综合发展,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来创造条件、填补空缺。

    对于赵书红提及的创新问题,动医2104班的杨芝明提问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有意识地培养创新思维?”赵书红肯定了问题的典型性,并指出同学们创新性思维不强的共性问题。她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并再次向同学们强调“提出问题”,即锻炼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多阅读畜牧养殖方面的书籍及文献,及时跟进有关研究进展,并多加领悟思考。谈及实践经验的重要性,赵书红以“查情宝”的开发为引,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养殖产业一线,“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志存高远、勇攀高峰,为种业的新时代发展提供新鲜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谈起交流体会。动科2201班陆梦阳说道:“通过这次与赵院长的面对面交流,我充分意识到了创新能力在大学学习中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牧医学子,我们应拓宽知识面,激发想象力,勤于动手,刻苦钻研,争做新时代的畜牧兽医人才。”动科2201班桑雨嘉表示在交流中受益匪浅,她学习到如何在人生道路上寻找自己的人生定位,将人生规划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寻找自我兴趣点与个人发展需求,积极培养创新思维,在感兴趣并愿意发光发热的领域深深扎根,以“多模态融合”为目标,实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力求将自身塑造成跨学科融合发展的人才。

    审核人:汪昱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