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验收会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9日,湖北省高新中心在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由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验收会。

    湖北省科技厅向玫副处长、省高新中心叶林二级调研员参加验收会议,并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邓子新教授、武汉轻工大学侯永清教授、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陈洁研究员担任技术评审专家,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鲁国平高级会计师、湖北开元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李先亮高级会计师担任财务评审专家。学院陈焕春院士、科发院重大项目处负责人以及项目组骨干等30余人参与会议。

    会上,重大项目处杨毅处长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参加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指出本项目是省科学技术厅迅速启动并批准的我省首个非洲猪瘟研究应急重大专项,项目整合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七家优势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尽管执行期间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各位专家攻坚克难,坚持在科研一线,取得了系列成果,为非洲猪瘟病毒的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陈焕春院士指出,非洲猪瘟防控是长期工作,疫苗免疫是预防保护的有效手段,项目组研制的载体疫苗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项目组研制的生物活性制剂对非洲猪瘟预防效果显著。

    项目结题验收评审工作由邓子新院士主持。经考察项目实施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金梅林教授总体工作汇报、审查相关材料、质询和讨论等综合评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掌握了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风险、流行病学规律及其遗传进化特性,为预警提供了病原学信息及流行病学资料。研制开发14项非洲猪瘟新型检测技术及试剂盒,申请新兽药注册证书4项。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盒已获生产许可和文号,推广应用1000余万头份,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企业8项次。项目开发了复合生物制剂获饲料添加剂生产文号2项,与饲料复配饲喂猪可抑制非洲猪瘟病毒复制,推广应用,降低了非洲猪瘟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研制了具有开发潜力的非洲猪瘟疫苗,安全,无不良反应。疫苗免疫猪攻毒后观察28天,可获得较好的免疫保护。制定监测/排查方案以及检测规范等14项;发表文章11篇,其中SCI论文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开展线上及线下会议近1000场,培训从事生猪养殖一线工作人员4.5万余人。项目超额完成了规定指标,一致同意项目验收通过,评价等级为优秀。

    审核人 金梅林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