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八届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鑫 蒋琪琪 吴佳莉 林晗)5月6日,我校第八届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暨第六届动物科学技能大赛在第四综合楼与华中农业大学种猪拍卖场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19级动物医学专业和2020级动物科学专业的366名同学在比赛中巩固专业知识、展现青春风采。校党委书记高翅、本科生院副院长彭小川、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院长赵书红等到现场指导,40余名专业教师担任赛事裁判并全程指导。

    上午8时,大赛开幕式在第四综合楼F101报告厅举行。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动科动医学院专业技能大赛作为一项长期开展、特色鲜明的实践赛事,在畜牧兽医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寄语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植爱国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奋斗,扎根畜牧兽医行业,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努力成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现代化农业领军人才。

    大赛总裁判长丁明星教授和黄飞若教授宣读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大赛分为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两个赛场。

    D834

    参赛同学正在进行饲料镜检实验(通讯员 陆梦阳 摄)

    动物科学赛场在华中农业大学种猪拍卖场。比赛内容包括饲料原料快速鉴定与掺假识别、家禽生产学核心技能、猪的外形评分及活体背膘厚测定和生态畜牧场规划设计。182名参赛选手按比赛要求分成45个小组轮流在室内室外三个场地进行考核。四项比赛内容不仅考查选手的技术水平,同时也是对团队分工协作和应急处理能力的考验。赛场内的各支参赛队伍注意力高度集中。猪舍里,选手精准测量每一组性状,不断调整种猪姿态力求更优效果;显微镜前,选手细致观察,准确判断每一种现象;鸡舍里,选手们沉着应对,熟练规范的操作引得裁判颔首赞许。“再快一点”“更准一点”,“比学赶超”氛围在队伍之间的无声地蔓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这是技能比赛的初衷”,评委齐智利表示,比赛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十分亮眼,操作又准又快,展示了他们的专业技能。本次比赛也是参赛同学们查漏补缺、提升技能的机会,为接下来的实习打下基础。

    158F3

    参赛同学正在进行家兔外科手术(通讯员 余思薏 摄)

    动物医学赛场设在第四综合楼A座进行。186名选手分为46个小组进行病原菌检查、禽的病理学检查、外科手术三项内容。每个比赛项目耗时久、难度大,持续一整天的比赛考验着选手们的耐心与毅力。各参赛队伍克服困难,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实验操作。记录员真实准确地观察记录实验数据及实验过程;术者与助手配合娴熟,相互之间的分工协作,正确处理手术中出现的种种情况。

    13D52

    高翅到比赛现场指导(通讯员 余思薏 摄)

    比赛过程中,高翅到现场指导。高翅听取赛事有关组织情况介绍,了解参赛选手操作细节,并与同学们交流。“鱼粉中掺入木质素后会有什么影响?”“掺入含木质素物质减少了蛋白质含量,降低了饲料营养价值。”正在进行饲料鉴定的学生果断回答。在外科手术竞赛现场,看到手术灯下同学们的熟练操作,高翅连连点头,表示赞许。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动物科学专业的6支参赛队伍和动物医学专业的5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本科生院副院长彭小川和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为获奖同学们颁发获奖证书。

    闭幕式上,各裁判长针对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肯定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病理剖检裁判长张万坡老师表示:“要用自己优秀的实干业绩体现双一流人才培养实效,要用优秀的专业素养让母校以你们为荣。”外科手术裁判长胡长敏老师则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兽医誓言。

    审核人:代金贵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