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畜牧业国家标准编制培训班在武汉开班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巫婷婷 摄影:付雪林)3月12日至3月15日,由学院举办的2023年全国畜牧业国家标准编制培训班在武汉开班。在研畜牧业国家标准承担单位代表,全国畜牧业标委会及畜标委标准化工作组委员,拟申报畜牧业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的68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国家市场监督总局三级调研员闫虹光,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处长、全国畜牧业标委会秘书长田双喜,学院院长、全国畜标委猪业工作组组长赵书红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姚晓静研究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二部张育润高级工程师,全国畜牧总站质量标准处赵小丽正高级畜牧师等授课专家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我校农业农村部种猪质检中心副主任、全国畜标委猪业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刘望宏主持。

    开班仪式上,赵书红首先对参训人员表示欢迎。她认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她提出,要立足行业产业,加强畜牧业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

    田双喜指出,为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健全标准体系,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化”的要求,顺应各方面对畜牧业标准化知识的需求,猪业标准化工作组举办了畜牧业国家标准编制培训班,并邀请了多位标准化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希望参训学员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进一步提高标准编写质量、推动畜牧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化研究院和国家标准审评中心等单位多位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专家授课,其中,闫虹光从农业标准化内涵、农业标准化管理政策、农业标准化管理要求、农民标准化培训典型案例等4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标准化工作管理新形势及要求。姚晓静具体介绍了标准文件起草的方法与要点,解读了《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第4部分、第5部分及第6部分。赵小丽介绍了畜牧业国家标准制修订程序及要求,包括标准的立项、预审、终审和复审,以及畜牧业标准编制说明编写要求。张育润介绍了推荐性国家标准的立项评估和报批审核要求,刘榜解读了《畜禽品种标准编制导则猪》(GB/T 36189-2018),庞晖介绍了国家标准外文版概述、《国家标准外文版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外文版审核要点及案例。

    审核:周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