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One Health世界青年兽医大会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韩佳茵 记者 刘涛)3月6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西部食品安全与保障中心(WIFSS)共同主办的第二届One Health世界青年兽医大会开幕式在光谷潮漫凯瑞国际酒店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

    23D54

    大会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教授陈焕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名誉院长、教授Bennie I.Osburn,中国兽药协会会长才学鹏,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胜鹏,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会长刘朗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A6CF

    副校长青平致辞(记者 刘涛 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致辞(记者 刘涛 摄)

    青平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所有与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会议举办方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大会聚焦“同一世界,同一健康”的主题,探讨交流兽医领域科学研究、医疗技术、教育管理的新成果、新经验,对于弘扬“同一健康”理念、推动兽医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历史及在兽医学领域的成就,并呼吁,未来兽医学学者携手一道,共创兽医事业光明未来,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接续奋斗。

    A339

    陈焕春院士致辞(记者 刘涛 摄)

    陈焕春院士指出,未来的世界和事业都是青年人的,青年兽医是未来兽医事业的中坚力量。关于青年兽医的培养,他提出了夯实病原学、病因学、流行病学等基础知识的基础;清晰病原体的结构与功能;了解病原体致病机制与免疫机制进而研究相对应的治疗技术、方法等三点要求。他指出,目前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研究、控制、根除、消灭疾病,保卫动物健康,为人类提供安全、放心、优质、美味、价廉物美的高蛋白食品。他希望,青年兽医要积极利用本次大会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成长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14355

    Bennie I.Osburn教授在线致辞(记者 刘涛 摄)

    Bennie I.Osburn教授在线致辞,充分肯定了青年兽医的成长对未来兽医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他点明了人和动物互动更加密切频繁,共享环境、疾病和其他健康问题等的时代背景,进一步阐释了“同一健康”的重要性。他期望,通过学者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为青年学者的沟通交流建设良好的国际平台。

    A2D0

    中国兽药协会会长才学鹏研究员致辞(记者 刘涛 摄)

    才学鹏研究员点明了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以及环境安全的因素不断增加,生物恐怖、生物入侵、生物实验室事故等非传统生物安全威胁剧增,保障人类、动物健康任重道远。他呼吁,大力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加大青年兽医创新人才的培养力,为全球热爱、深耕兽医事业的学者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展示科技成就、促进成果转化、制定行动纲领、实现共同行动的平台。

    BB6D

    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胜鹏研究员致辞(记者 刘涛 摄)

    辛盛鹏研究员分析了我国畜牧业生产目前形势以及取得的成就,指出畜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和农工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在当今社会,宠物已完成从赏玩到伴侣的角色转变,而兽医为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他借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表达了对青年兽医肩负起未来兽医事业发展重任的期待。

    B609

    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刘朗会长致辞(记者 刘涛 摄)

    刘朗会长回顾了第一届One Health世界青年兽医大会的盛况,表达了对本次大会的期待。他希望,通过国内外临床兽医分享经验,促使更多青年兽医学子喜欢并进入临床工作,为兽医事业的未来发展奋斗。

    开幕式后,Bennie I.Osburn、才学鹏、辛盛鹏、夏兆飞、丁明星、李准、杨其清、Michael Luo分别做大会报告,就兽医在全健康中的重要使命、如何创制新兽药、宠物诊疗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中国宠物临床专科发展的现状及展望、临床兽医教育的思考、中国宠物行业继续教育套索与创新、当下中国青年兽医的现状机遇及挑战以及One Health青年兽医与国际专科教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彭贵青教授主持了该环节。大会期间,还分别举行了“国际前沿兽医临床技术转场”“宠物医院管理与运营专场”“兽医‘关键意见领袖’(KOL)专场”“内窥镜技术与应用专场”“高校临床兽医教育专场”“宠物医院临床用药/食品/保健品研发与创新大会专场”等专场报告会,来自中、美、日、法、韩、以等国家地区的80余名嘉宾做了报告。

    本届大会秉承“前沿性、专业性、国际化、青年化”宗旨,坚持“技术风向标、产业培育地、成果展示台、人才引培池、发展加速器”定位,旨在广泛传播“同一健康”(One Health)理念,打造国际分享平台,促进兽医行业全球化交流,助力青年兽医人才的成长与发展,保障人、动物和环境的健康和安全。

    审核人:胡丽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