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融·话科研——探索弓形虫未解之谜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雷欣雨 王华鑫)10月20日下午,第三期“师生融·话科研”师生交流会在第四综合楼B201举行。本期活动特邀动科动医学院“师生组合”申邦教授及其课题组杨旭柯博士,两位嘉宾与5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分享了“弓形虫未解之谜”,并通过师、生两种不同视角,与大家一同探讨了打破科研瓶颈、维持身心平衡等成长话题。活动由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晏向华介绍了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他表示,相比专业的学术报告,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具有更融洽的氛围,易于同学们接受,从而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念。老师与学生组合的形式也较为新颖,从两个维度对同一话题进行解读,能够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弓形虫何以让人“谈虫色变”?

    杨旭柯介绍,弓形虫病是一种由“刚地弓形虫"感染导致的寄生虫疾病,是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弓形虫能感染多数哺乳动物,其终末宿主是猫科动物。人在接触感染动物后,可能会引发弓形虫脑炎、视网膜脉络膜炎等疾病,更为严重的是,母亲怀孕期间体内感染的弓形虫能够经胎盘传染给胎儿,导致胎儿流产、畸形胎,因此孕妇检查“优生五项”中的弓形虫抗体检查不可或缺。

    好的开始至关重要

    “是什么消灭了大家的雄心壮志?”申邦抛出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沉思。他继续说道,一些学生在刚刚踏入大学的时候雄心勃勃想要成为业界“大牛”,然而在时间的消磨下,最后却仅仅希望能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普通工作,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刻思考。申邦以自己数十年的成长故事为例,为大家进一步阐释了“成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道理。他认为,好的开始对培养兴趣和树立信心至关重要,这是支撑自身挑战重重困难的内在驱动力,可以帮助自己面对外界干扰时不忘初心、保持定力。作为“过来人”,申邦在培养本科生的过程中,会根据学生特质因材施教,设置具有一定难度但通过努力即可攻克的目标,从而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并产生继续投身科研的兴趣。申邦还强调了与导师、朋辈等广泛交流的重要性,通过交流可以训练学术思维、激发灵感,跳出坐井观天的困境。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大道

    “如何在迷茫中寻找希望?”杨旭柯坦言,自己刚刚踏入实验室时也是一个低级错误频发的科研小白,处于这个阶段不要害怕失败,多多练手可以积累丰富经验,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科研探索是一个交流研讨、产生猜想、试验验证、推翻重建的循环过程,在遇到瓶颈的巨大压力时,除了大哭一场、擦干眼泪再继续钻研外别无他法。他用马克思的一句名言鼓励大家:“在科学上没有平坦大道,只有在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如何兼顾“月亮”与“六便士”

    在交流讨论环节,学生将“月亮”与“六便士”分别比作“科研理想”与“现实生活”,请教如何兼顾理想与生活这一难题。申邦回答说,现有的物质生活是不能让人随心所欲的。人无完人,处在理想与现实之中,要学会有所取舍,扪心自问初心何在,切勿随波逐流将科研作为追求荣誉和财富的手段。他建议大家广泛涉猎,将艺术元素融入科研生活之中,在追求理想过程中进行升华。

    活动最后,晏向华总结到,科技工作者的科研能力和科普能力是双轮驱动的关系,优秀的科学家一定是可以用非常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更多的人了解自身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认识到科研工作者背后的专注投入与汗水,在未来科学研究中注重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协调“小我”和“大我”之间的平衡,力争为行业和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晏向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