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撰写方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蒋琪琪 摄影:杨春)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撰写制度,提升学院教学质量理论基础,9月15日下午,第四期动科动医学院名师讲堂在第四综合楼D202会议室如期举行。理学院化学系王运教授受邀作为嘉宾作“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撰写方法”专题报告。

    王运以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的特点为切入点,从教学研究的目的、方法、理论依据等方面展开叙述。谈及做教学研究的一般方法时,王运重点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问题来源于教学实践,通过问题提出设想,然后通过实践去验证,最后总结经验形成理论。”在介绍教学研究的理论依据时,王运则从定义、主要关注点、实施要点、三要素及特点五个方面对OBE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度解读。针对选题方面的问题,王运则结合具体选题案例,从“选题要求”和“选题方法”两个角度向教师们解答了“什么是合适的选题”的疑问。王运强调:“选题需符合真实性、有效性、适合性、规范性这四个基本要求。”

    随后,王运对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撰写方法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分析了简介、立项背景与意义、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研究基础和经费预算等每个组成部分撰写的格式规范、必要内容和注意事项。谈及如何高质量撰写项目实施方案,王运提出“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在于深而不在于广”的理念。他指出申请书的质量高低事关项目能否成功实施,必须保证规范性、条理性、简洁性和客观性。通过以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为例,王运总结道:“做教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高质量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最后,与会教师与王运进行了教育理念和青年教师如何选题等方面的探讨与交流。至此,本次培训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卢禧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