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走进华农】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12月14日至1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The 3rd BRI Sino-Pakistan Agriculture Forum)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者围绕“协作创新助力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共话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巴两国农业合作与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12月14日至1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The 3rd BRI Sino-Pakistan Agriculture Forum)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者围绕“协作创新助力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共话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巴两国农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

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开幕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14日下午,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幕。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湖北省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祝晓彬以及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相关学者、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塔里木大学以及巴基斯坦相关农业院校在线上参加了开幕式。青平主持开幕式。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Moin ul Haque线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谢国祥线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Moin ul Haque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谢国祥受邀在线上致辞。

Moin ul Haque表示,此次论坛是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非凡。他高度肯定了中巴高校之间前期合作取得的成绩,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在杂交水稻育种、动物疫苗研制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希望学校能与巴方继续深化合作,与巴基斯坦的更多大学建立更深的联系。Moin ul Haque认为当前是一个技术创新的时代,科学技术改变社会进程,更能助力农业地区摆脱贫困,弥补城市与乡村间的鸿沟。“在过去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在绿色革命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国际农业领域的领导力不断提升。”他表示,巴基斯坦将农业作为重要发展路径之一,这样的“中国奇迹”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能在中国学习到高产量种子培育、冷链储运等技术,为巴基斯坦农业增加附加值。

谢国祥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论坛非常贴切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主旋律,意义重大、恰逢其时。谢国祥指出,农业是中巴合作最具开拓前景的领域,中巴双边农业合作一是要继续强化农业合作机制,促进全方位交流合作;二是继续加快农产品输华进程,发展双边农产品贸易;三是继续搭建信息平台,促进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他希望参会学者能借此平台达成广泛共识,分享农业先进技术和农村发展经验,促进提升巴基斯坦农业现代化水平,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让走廊红利和发展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为中巴合作关系发展和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湖北省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祝晓彬致辞(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祝晓彬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发挥特色优势,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农业、食品、大健康等产业发展,为湖北建设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为深化与巴基斯坦高校开展农业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打开了广阔空间。他希望以此次农业合作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与巴基斯坦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以及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拉瓦尔品第皮尔·梅尔·阿里·沙阿(PMAS)干旱农业大学校长Qamar-uz-Zaman、默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农业大学校长Asif Ali、信德农业大学校长Fateh Muhammad Marri、费萨拉巴德政府学院大学校长Shahid Kamal、巴哈瓦尔布尔伊斯兰大学校长Athar Mahboob、巴基斯坦国家生物技术和遗传工程研究所所长Shahid Mansoor等也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情况和中巴两国农业高校合作成果,并就中巴两国目前热点合作领域展望了未来合作发展前景。他们谈到,巴基斯坦农业院校、科研机构与华中农业大学保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互动交流频繁,开展了一系列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为巴基斯坦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提供了机会。针对巴基斯坦面临的农业发展现状和问题,他们表达了希望未来双方能够推动一些项目落地,通过人才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等密切彼此之间的合作。他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巴交流互鉴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巴的深厚友谊是长期合作发展的重要保障。他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继续加深合作,让中巴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讲话(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李召虎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对参加论坛的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李召虎表示,四年前由我校与巴基斯坦6所大学联合发起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共话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农业合作。四年间,学校致力于加强战略对接,寻找合作机遇,加快合作步伐,通过互访、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形式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早日将共识化为实际成果。

李召虎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促进中巴高校、学术机构之间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与交流。学校拟联合各合作单位,共同设立中巴农业合作基金,投入专项经费,建设技术推广、技术培训,设立科研种子基金、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推动部分学科专业学分互认、交流交换,推动中巴农业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他相信,此次论坛在双方大使馆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巴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极大增进两国高校间了解,密切双方间的交流,成为推动中巴校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桥梁。

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邓秀新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随后,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教授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分别作了论坛主旨报告。

Iqrar Ahmad Khan教授围绕“巴基斯坦农业发展前景(Agriculture Development Scenario in Pakistan)”,详细阐述了巴基斯坦农业发展问题,并介绍了他们的做法。他表示,农业是未来可期的,希望与中国的合作走向新的高度,帮助巴方找到应对农业发展问题和挑战的应对之策。

邓秀新院士以“现代农业与农科人才培养”为题,分析了现代农业的特征及对人才的要求,阐述了农业科技人才的供需矛盾,并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提出了建议。

参会代表(学通社记者 吴渺 摄)

15日,来自中巴两国100余名学者将在5个分论坛中,围绕棉花生物技术和遗传改良、动物高效养殖与疫病防控、作物功能基因组学、园艺与健康、跨境电商与数字农业技术合作等主题分别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