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走进华农】金秋雅韵:诗歌礼赞生命,感悟生命之韵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10月18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二十四节气柱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廖济忠、副校长青平和师生们一起,于吟诵诗歌中探寻生命的意义。

诗文朗诵会现场 (晏华华 摄 )

诗文朗诵会现场(晏华华 摄)

10月18日晚,夜色融融,微风徐徐,美轮美奂的灯光温柔地洒落在24节气广场,以大树为幕,以草地为席,以色彩斑斓的帐篷为衬的舞台上,一年一度的“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在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青平、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们一起,以文载道,共诵雅韵,以诗言志,礼赞生命。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张静妍同学朗诵艾青的《生命》(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静妍朗诵艾青的《生命》(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伴着柔美的音乐,活动在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张静妍带来的艾青的《生命》的朗诵中拉开序幕。“在期待着的日子,也将要用自己的悲惨的灰白,去衬映出新生的跃动的鲜红……”她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描绘着生命的历程,将观众带入了对生命意义的哲思中。

徐晓云老师等共同朗诵《生如胡杨》 谷姝慧 摄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率师生们朗诵《生如胡杨》 (谷姝慧 摄)

“生如胡杨,一千年不死!死如胡杨,一千年不倒!倒如胡杨,一千年不朽!”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率师生们带来了诗人阿紫《生如胡杨》的朗诵,他们用直抵人心的演绎,彰显着胡杨屹立不倒的精神和不朽的生命力,昭示着人们英勇顽强挑战苦难的勇气和力量。

水产学院李泽巍同学朗诵《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水产学院1907班李泽巍同学朗诵《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水产1907班李泽巍同学带来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朗诵,他用疏朗醇厚的语调,表达了生命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一首首由师生们原创的诗歌作品也带给现场观众们耳目一新的震撼。师生们结合自己对生命的体悟,通过诗篇表达着对生命深刻的理解和赤诚的热爱。

“即使没有烈火到来,沧桑终会进入我的额头,可惜,我作为一个生命,至少,总是与生命和山海相连……”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丁艳华、王歌老师与公管2019级张国豪、叶炳含两位同学共同带来的原创作品《山海之间》的朗诵,向观众讲述了灾难面前以生命挽救生命的悲壮故事,歌颂了山海之间薪火相传的大无畏精神,隐喻着华夏文明的生生不息。

“我们在生命无声的呐喊中礼赞,礼赞生命永续美好的饱满的诚意……”由文法学院兰霞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文军老师动情朗诵的原创作品——由图书馆冯楠老师创作的《共同的拥有》,则从多个维度阐述了生命的本质和美好,表达了对生命永续的热情和真挚的爱。

“记下光,记下分散又聚起点点希望。记下年,记下没有温度的艰难瞬间。记下生命在燃烧,记下用肩抵抗着灾难的脊背长出翅膀!”这是来自广告1803班的吴雨珊的倾情创作。思路的源泉始于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一次次恐惧、震撼和感动中,她拿起笔,用诗句写下了自己对生命的礼赞和对抗疫英雄的致敬。

2020级新生王朝威与2019级王笑溪同学共同带来了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李芯怡同学的原创作品《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的朗诵,在向观众展现对生命的理解和期待的同时,也为观众送出了一份有关生命的美好祝福。

同学朗诵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芯怡原创的诗歌《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完美的黄昏》(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同学们朗诵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芯怡原创的诗歌(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活动现场,许多师生及家属也参与到即兴朗诵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带来了苏联诗人施企巴乔夫的《爱情要懂得珍惜》,他用娓娓的吟诵,向大家讲述了爱情的美好,诠释了爱情需要共担风雨、相守相惜的真谛。

党委副书记廖济忠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校党委副书记廖济忠即兴朗诵(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热情高亢地朗诵了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描绘了在人生路上奋勇前行的青年的英姿,阐释了为何要热爱生命的哲理,表达了坚韧乐观的生活态度。

党委书记高翅即兴朗诵汪国真的《热爱生命》(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即兴朗诵《热爱生命》(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来自武警湖北省总队的军官丁海也被现场浓厚的氛围吸引,他即兴登台朗诵了一首《有的人》,表达了对高尚生命品质的赞美。

活动尾声,同学朗诵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的《生命礼赞》(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同学们朗诵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的《生命礼赞》(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伟人的生平将我们提醒,我们也能使自己的一生壮丽高尚。在离开人间时,能让脚印遗留在时间的沙滩上……”朗诵会在水产学院2018级汪原震等四位同学对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的《生命的礼赞》朗诵中落下帷幕。狮山下,诗意的温暖浸润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田。

现场观众(周东琴 摄)

现场观众(周东琴 摄)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文法学院的夏婉婷老师表示:“二十四节气本就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也是生命生长规律的遵循。今年的活动以二十四节气广场为场域,以树为幕,以地为席,以五彩斑斓的帐篷为衬,既是与‘生命的礼赞’这一主题的契合,也能拉近观众与朗诵者的距离,旨在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对生命的敬畏。”

公共管理学院行管1901班张国豪同学既是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也是诗歌《山海之间》的创作者,他说:“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和师生们交流思想、感受诗歌的魅力的平台,这次的经历也将激励我不断去创作。”

今年是学校“金秋雅韵”举办的第十四年,在主题设置上,以“生命的礼赞”为主题,旨在以贴近生活的方式,为疫情背景下每个生命个体提供体悟生命、绽放生命的舞台。活动吸引了许多师生们的自由自发参与。前期,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师生们的147份原创作品,其中有不少作品是由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完成,也有许多跨年级、跨院系、跨部门的师生组合参与。组委会从中精心挑选出了47份作品,再根据主题和立意,从征文中提炼出了本次活动的节目内容。

整台朗诵会策划独具匠心,分别以“生命之灵”“生命之韵”命名篇章,其间穿插了现场观众的即兴朗诵,将古今中外的经典诗文与校园原创作品相结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诗意的精神洗礼。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子腾 法龙 穆庚辰 记者 匡敏 )

审核:孙站成 刘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