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走进华农】118项文化迎新 9000次生命萌新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而今,9000余名新生正在回味以“生命的萌新”为主题的“新生月”和“新生周”。它也逐渐成为这所学府追求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大学精神的一个历史脚注。

“慕了,慕了,等我!”

“在华中农大的学子很幸福!”

“没想到大学有怎么多文化活动可供选择!”

“这是我想象的大学的样子,今生无悔入华农!”

“羡慕你,你们是‘别人家的大学’,我们每天都是听不完的会!”

“很好的活动,兼顾文化、专业、运动,衷心祝愿母校的事业蒸蒸日上!”

……

这是新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华中农大118项迎新活动的评价。

这很显然不是全部。9000余名新生正在回味以“生命的萌新”为主题的“新生月”和“新生周”。

它也逐渐成为这所学府追求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大学精神的一个历史脚注。


更人文:以文化人、以文培元

大学的“文化高地”芬芳于图书馆,氤氲在“狮山文谷”。

图书馆二楼的一角,三面都是书,中间放一张小桌子,围着三张小沙发。绿植环绕,书香悠长。

工商管理2004班段蔚在这里发现了“爱书共享”活动,“读者用书来交流,学长学姐留下的不仅仅是书,更有他们思想的痕迹,这也是一种人文精神的交流。”说完,她拿起一本《平凡的世界》,认真地读起来。

食科2005王诗佳和同伴安静地坐着读书,“我以后想常来图书馆看看,这里涵育人,就像家一样温暖,来这里像‘寻宝’一样惊喜。除学习外还有很多领域值得去发现!”

9月14日,一个雨夜,西运动场上的“草坪音乐会”并没因下雨而暂停,反而因雨而多彩。只见新生有的举着雨伞、有的身披雨衣,他们全神贯注地凝视着前方。“2000余名师生冒雨欣赏了音乐会,这在我们的演出生涯中都少见!”爱乐乐团负责人张守忠这样评价华农师生。

而新生在聆听音乐中获得了人文熏陶。食品科学2003班的葛灵骐是钢琴十级的音乐爱好者,雨中的音乐对她来说别有一种情愫。“今天演出是很多曲子在钢琴学习中都有接触到,我最喜欢的曲子是《切分音的钟》,这种欢快的曲风让人陶醉!”

雨中草坪音乐会

雨中草坪音乐会(川竹 摄)

古琴会

古琴会

齿间重组可能体验

齿间重组可能体验

VR视觉体验

VR视觉体验

体验冰激凌制作全程

体验冰激凌制作全程

“虾米之乐”体验

“虾米之乐”体验

智能小车竞赛

智能小车竞赛

大一新生离学术殿堂多远?研究生新生离科技前沿多远?一场场学科文化体验,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学术人文养成。

有同学绕着农机反复看了好几圈,有同学忍不住用手触摸与人等高的轮胎,有同学用手机找准不同角度抓拍着,有同学满头大汗仍紧紧跟着张青松老师在太阳下继续参观……这一幕出现在工科基地,9月12日,新生零距离接触高端农机装备,感知农业机械历史与未来。

参观与体验产生灵感。农工2003姜国龙说:“我来自云南山区,那里是山地农业,比较落后,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善家乡的农业器械。今天的体验活动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了!”

在与工科基地800米开外的食科院,一场冰激凌制作体验欢乐进行。选料、巴氏杀菌、均质、冷却、老化、凝练……冰淇淋制作作为食科院大三的《食品工艺学》实验课的其中一部分,作为一个活动呈现在新生面前,将学术性与趣味性寓教于乐。

如是,让新生在学科文化体验中爱上专业也不是难事。“没来实验室之前我不知道食科是学什么,来到实验室之后我爱上了自己的专业!”食工2001班叶晨的脸上不自觉地露出笑容,“虽然是第一次尝试制作冰淇淋,却发现了其中的许多奥秘,专业知识也十分重要,我对所学专业更加笃定了、充满了期待。”

“人文的核心在于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迎新季的活动以新生为中心,为他们打造了专属的有意义、有趣味的系列活动。“地”载万物、大国“工”匠、智慧农业机械设备体验展、无人机体验、水族造景初体验、VR视觉体验、虾米之乐在体验……它们把科技内涵与价值意蕴巧妙融合在一起,组成了人文体验的重要部分。

众多活动中本身就交织着人文精神。浏览“科学家面对面”的新闻,新生会在字里行间中领略到老师们的人文情怀。“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徐强教授从2300多年前屈原的《九章•橘颂》谈起;“生活中从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曹罡教授祝同学们在摄影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付新华教授谈到萤火虫时不忘“课程思政”——萤火虫生命短暂、光亮微弱,却能在黑暗中给人以光亮和希望,它代表的其实是我们对希望的追逐和渴望…


更开放:初识华农、拥抱大学

华农的初印象是什么?一对好朋友园林2002班孔婧怡和信息2002班王佳琪拿着“生命的萌新”活动指南,正尝试着开启大学的美好时光。

大学本就是开放的、包容的,孔婧怡和王佳琪手中的指南内容颇丰:“蛇之美”“存真鱼拓”“非遗的新生”“蓝海生灵”“传统醒狮”“狮山迎侠”……开放多样的118项活动让她们很兴奋。

“面对面”实际上是一种开放的姿态,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情感安放。“校党委书记与新生家长面对面”“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新生自主交流”,这三次交流分别把新生导向大学的管理层、老师和同学。

“大学精神是什么?”“大学之道是什么?”“如何构建大学的意义世界?”9月10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开宗明义讲大学价值,在开学之初达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基本默契。值得关注的是,“70后”家长热情地参与到提问中,他们与高翅产生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从氛围中便可窥见——50余位家长线下自愿参与、6.8万人次线上“围观”。

开放的话题设置,是“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的重要“看点”。在殷平教授看来,“当生命遇上足球”这个话题特别棒!他在开场白中说:“大学的话题设置,就应该是开放的、自由的,在思想碰撞中产生灵感!”不止殷平,高坚教授谈马拉松、曹罡谈光与影、郭亮教授话骑行、任竹青教授说书法……他们的话题轻松活跃,多角度呈现大学“学人”丰富多彩的生活常态。

郭亮 青年科学家面对面

郭亮教授:骑行之旅

彭贵青:我与病毒有个约会

彭贵青教授:我与病毒有个约会

宠物医生的一天

“宠物医生的一天”

AI性格分析及神经网络可视化体验

AI性格分析及神经网络可视化体验

learning English in fun

"learning English in fun"

无人机操作

无人机操作

新生舞会

新生舞会

墨辰棍社的社员正在教新生一些基础的动作 (彭雨格 摄 )

新生体验双节棍(彭雨格 摄)

诚如组织者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道而后术”“先讲世界观再说方法论”,“老师”和“教育”的定义慢慢立体丰满起来。9月14日晚,听完任竹青教授的交流,动物科学2005班的周浛楗同学产生共鸣:“我特别认同老师书法是人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书法也是一种对理想的追求。”

曾几何时,交谊舞是大学生的“必修课”,身为“网络原住民”的“00后”对这种开放的交际活动兴趣似乎不减反增。9月13日,大活中心舞厅,轻快的音乐、曼妙的舞姿,新生们从跃跃欲试到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一曲兔子舞终了,人皆欢颜。

开放的场域、开放的内容,精彩的社团活动成为很多大学新生大学的“打开方式”。“咔嚓——咔擦——”7TT教超小广场前,生科2002的吴美莹和韩雅楠正举着手机,与自己刚刚在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的纸艺文化传承活动中制作的手绘纸灯笼作品合影。“我从小喜欢画画,但是画灯笼还是第一次,给它制作绳结也是第一次。”说起自己手里的作品,吴美莹显得十分兴奋。

开放的话题、开放的环境,吸引着师生驻足欣赏。每当交流开始,图书馆嘉书咖啡屋总是被内三层外三层的学生团团围住,他们路过这里,透过麻绳门帘能看到现场氛围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一时间,在大活中心、在荟园5栋小广场、在狮子山广场、在“未来之窗”平台、在图书馆、在倍阅书店、在工科驾驶场地、在种子挂藏室、在“食品工厂”……2020级新生正在开放的学术殿堂进行文化深呼吸。


更自在:参与体验、融乐共享

“更自在”的言说,实际上以迎新季为起点。2020年延续往年传统,不接站、不集中报到,不“保姆式”迎接成为一流大学迎新常态。

而新生“更自在”的心灵感受在于参与和感受。迎新季以文化切入,118项“菜单式”文化迎新活动的设计初衷即是自主选择、自愿体验。它是“更自在”的内涵和外延,启发新生“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红墨一点、黑墨交错,墨梅的穹劲在同学们的手作油纸伞上得以一窥。应化2003的曾覃芷和李紫玉结伴来到九歌汉服协会的活动现场,分别都为自己绘制了一把手绘油纸伞。一旁的李紫玉对油纸伞特别喜爱:“没想到大学里还有这样的精彩体验,‘菜单式’的活动选择,让我们能更加精准地找到自己的爱好并参与,去体验更多尚未尝试的新鲜事物。”

“天高任鸟飞”,用这句话形容9月13日在大活中心广场前体验滑板的新生们来说最为贴切。膝盖弯曲、双手平举、身躯半蹲、迅速蹬滑,尤其是腾空的一瞬,恰是“更自在”的最好定格。

“新生周”期间,有一个地方不被打扰,同学们可以向老师敞开心扉、自由倾诉。这个地方便是学生综合服务大楼心理团体辅导室,心理瑜伽、正念减压、情绪管控、人际沟通、心灵“黏土”、沙盘体验……这个角落为心灵敞开了一道“窗户”。

更多同学在自主体验中找到新乐趣。园艺2003的马聪睿虽然是个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小女生,却对跆拳道表演展现出来极高的兴趣:“我小时候就喜欢跆拳道!这次可以好好练一练了。”迎新季的跆拳道体验对于她来说,是一次重拾儿时梦想的最好机会。

轮滑交流体验

轮滑交流体验

定格美干花滴胶制作

定格美干花滴胶制作

心灵瑜伽

“心灵瑜伽”

减压训练营

减压训练营

追星族月以星会友

“追星族月、以星会友”

前来观看魔术表演的新生将表演者围了个”水泄不通“ (彭雨格 摄)

观看魔术表演的新生(彭雨格 摄)

以箭习艺以弓修身

“以箭习艺、以弓修身”(本文图片除标注作者外,其余均由 侯国涛 摄)

不止于此。9月9日至15日,“生活的诗篇——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校史陈列馆特展”“博物馆迎新系列活动”等活动渐次展开,让喜欢艺术、文史和博物展览的同学一饱眼福。这不,9月21日军训间隙,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07班王雨轩特意来到艺术馆参观,她说:“在博物馆、图书馆感受到华农浓厚的学术氛围,但在艺术馆,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人文气息和情怀。”

在“更自在”的体验中,2020级新生按捺不住心中的参与激情,从“参与者”变成“主导者”。“机器人设计””戏剧审美体验”“中华诗词鉴赏”三场新生自主交流分享会由新生自行策划、自我组织。“戏剧审美体验”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高予臻说:“原以为自己说话很紧张,活动后发现了自己的勇敢!”

“更自在”的交流让更多老师想加入到活动中来。水产院高泽霞教授已经预约了下一场“青年科学家面对面”;马院唐尚书老师有感于高坚所言,表示自己也要“跑马拉松”;而负责活动的生科院周诚晨老师也说,平等交流让她愿意“组织参与更多交流活动”。

9月22日,三综地下车库,动科2005陈芽莉在军训时自我介绍中不忘“新生周”的体验:“通过体验‘宠物医生的一天’活动,让我明白兴趣加上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发展。兽医和人医一样,我希望以后自己也可以向专门的学术方向发展!”

就在距陈芽莉不远的物品集中放置点,一张“生命的萌新”指南在一个书包的隔层里面若隐若现,上面写着“新生,无处不在,是生长的开始,更是生命灿烂的全程”……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郑圣诺 审核人 吴义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