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牧医榜样 | 付川珂: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付川珂 徐文宁 汪楚琪  浏览次数:

付川珂,我院2019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2021年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师从项韬副教授。主要成果为一作TopSCI一篇,一作中文核心一篇,一作会议论文一篇,一作会议论文摘要一篇,申请专利一项。


Q1:是什么支持你获得了这项荣誉?

首先,感谢实验室提供支持科研的平台。其次,感谢我的导师悉心指导,在科研上,导师项韬老师给予我极大帮助,当我遇到科研难题时,他总是提点、指导、解答问题,为课题清除了很多阻碍。再次,感谢我的师兄师姐们在我入门时,提供了很多学习、科研、生活上的帮助,包括教我如何在学术网站上检索问题,如何在科研不顺时解决心态问题。最后,感谢自己的努力、勤奋。“勤能补拙”,如果师弟师妹们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就应当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踏踏实实完成每一个任务。

Q2:关于“如何和导师交流”这一问题,能否分享一下经验?

除了课题汇报,我和导师交流的频率要看遇到问题的频率。项老师非常支持、鼓励学生与他交流,他常说,不论是科研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请教他。遇到问题需要去请教老师时,可以提前做ppt,展示问题的详细情况和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案、思路。其次,提前与老师约好时间,并守时。最后,有问题要及时问,不要拖延。

Q3:请问你在实验或写作过程中有遇到困难吗?你是如何解决的?

我是做基因组选择的,主要是用电脑写code跑程序。遇到跑数据出问题的情况,我认为不要第一时间想着问别人,要主动思考、积极寻找原因、善用学术网站的检索功能。很多我们遇到的问题前人都遇到过,实在解决不了了,再去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这样才能获得提升。我觉得写作难点主要在文章的讨论部分,这一部分最能体现出一篇文章的深度。而写法非常重要,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并进行归纳总结。

Q4:你曾连续两届参加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并且作小组报告。请问有什么体会?

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是在研一,当时主要是听报告。会上,我初步了解了动物遗传育种领域最前沿研究的大致情况,并深深感到各位大牛都很厉害,立下了向他们看齐的决心。第二次参加时,我有机会做报告让我感到既意外又惊喜。通过展示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接受各位老师的点评和指导,我感觉自己离各位大牛的距离被进一步拉近了。参加两次大会后,我感到畜牧行业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这也增添了我在科研领域深造的信心。因此,我建议师弟师妹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遗传大会见识见识,会有不少收获。

Q5:撰写会议论文摘要及会议论文有什么经验吗?

会议论文和摘要与我们正常投递的期刊相比,内容较为短小,所以每句话都务必言之有物,力求以最短的篇幅把研究内容讲清楚。其次,要让即使非同研究方向的读者看完后,也能明白研究的大致内容,引起他们的阅读兴趣。

Q6:请问你有读博的打算吗?

有,我觉得做科研非常有趣。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