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牧医榜样 | 丁志明:优秀是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丁志明 郭子实 汪楚琪  浏览次数:


丁志明,中共党员,2018级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研究生,2021年大北农奖学金获得者,师从霍立军教授。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累计影响因子近40,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甲等学业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焕春基金学术创新奖”等多项奖项与荣誉。目前担任sciSpread主编、英文期刊Life Research青年编委、英文期刊Asian Toxicology Research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Theriogenology等多本SCI期刊审稿人。


659A


Q1:简单介绍你的研究方向。

不孕不育是整个世界所共同面对的一项十分严峻的生殖健康问题,环境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的潜在影响是人类及其他动物生殖力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环境暴露对卵子质量和早期胚胎的损伤,为解析环境压力所导致的卵子质量低下所引起的人类生育力和家畜繁殖力下降提供理论依据。

Q2:你曾经多次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个奖项,是什么让你的优秀成为了习惯?

我想应该是我的热爱和坚持吧。我一直保持着读书科研的那份初心,不曾懈怠。

Q3:你在科研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科研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实验进展不顺利。除了自己多看文献解决问题外,我一般会向周围的老师、同学请教。在此,也特别感谢导师霍立军教授的耐心指导和实验室同学们的无私帮助,才让我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

Q4:你对刚接触科研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一是培养科研思维,不要做单纯的“科研民工”;

二是养成阅读英文文献的习惯,持之以恒;

三是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愉悦。

Q5:是什么契机让你想要创建sciSpread公众号?

2020年初,在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无法返校。我在新闻中了解到许多医护人员除了要在医院抗疫,还要进行科研。但是,由于许多医护临床医疗工作太过繁忙,对于SCI期刊不太了解。因此,sciSpread创建的初衷是致力于解析SCI期刊,帮科研工作者选择SCI期刊。公众号前期运营比较困难,在我们创建者的不断摸索,孟飞、陈阳武、杨旅等同学的大力帮助下,公众号逐渐走向正轨。

Q6:介绍一下sciSpread公众号。

做科研,发文章,如何选择期刊很重要。sciSpread关注人数近十万人,累计解析SCI期刊上千本,推送期刊征稿信息上千余条,免费为科研人员提供影响因子和即时影响因子查询服务上百万次!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