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国奖榜样 | 周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周 鹏 王永芳 汪楚琪  浏览次数: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学习榜样的力量,能让我们走得更为稳健、更为坚定、更为顺畅。我们时常羡慕成功者的幸运,而这些幸运背后,往往是不为人知的孜孜不倦、勤学苦练。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鹏的故事,探寻他蕴藏在幸运背后的努力。

周鹏,2021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2019级预防兽医学博士,师从何启盖教授。主要成果为以第一作者发表C区和非分类目录SCI论文各一篇,曾获2020-2021博士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幸运是努力的结晶

当国家奖学金评选开始报名时,周鹏也没有足够的勇气能够评上。他觉得,比自己厉害的同学有很多,在师弟师妹们的鼓励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了评选。在得知结果的时候,他感到很意外、很激动。“这一奖学金也确实是对我自己多年努力的肯定”,周鹏说,“能获此殊荣,我觉得很幸运遇到何启盖老师、罗锐老师,很感谢他们帮助和指导,也很荣幸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学习、研究。”幸运往往是成功者的谦辞,个中辛苦只有自己才能够体会。

当你足够努力,幸运便会不期而至。周鹏说:“我刚进实验室时,也是科研小白。我基础并不好,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虽然实验很多很杂,但是每个实验都应当认真对待。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眼高手低,不要觉得某些实验一看就会,而从不动手去做。实验经验是慢慢积累的,在实验过程中,要边做边思考,注重实验思维的培养。每个研究生的成长都是通过不断的实验积累起来的。”

山涧的泉水经过一路曲折,才能唱出美妙的歌声。从最开始对实验不熟悉的科研“小白”,成长为拥有学术成果的国奖获得者,他从一点一滴的努力中,从一遍一遍地尝试中成长起来。如今的幸运是多年努力的馈赠。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谁能九层台,不用垒土起。在问到周鹏对于科研有什么经验之谈时,他强调,打好基础尤为重要,研究生一定要多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很多人认为,对基础理论知识有个大概的了解足矣,对自己影响不大。但其实,它对后续科研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些基础理论理解不通透,后续实验的原理就会掌握得不透彻,实验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周鹏说,“不要小看一些很基础的实验方法,它们对学习更高层次的技术很重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研究生应当多看相关基础知识的书籍,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科研思维就会受限,难免变成只会做实验的工具。

埋头苦干时,记得抬头看路

科研是一座高山,智者才能勇攀高峰。做科研的人切不可一直埋头苦干,而忘记抬头看路。科研需要智慧与努力相结合,遇到实验不顺时,最大的忌讳就是不断重复;看似是埋头苦干,但很可能是浪费时间。周鹏分享经验时说道:“当遇到实验不顺时,我会查阅文献中别人的方法,将别人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做总结,汇总成PPT,与导师、同门交流讨论,评估方法的可行性。经过讨论,我会换新思路去继续之前的实验。这也启示我们,要敢于与导师交流、经常与导师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实验。”

在谈到与老师交流时,周鹏还提醒研究生们:在跟导师讨论之前,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遇到问题先查阅文献、整理思绪。导师会对实验的可行性、实验技术提供建议,但是研究生一定要在实验思路方面有所准备。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