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国奖榜样 | 徐小庆: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21-11-13  作者:徐小庆 徐文宁 汪楚琪  浏览次数:


徐小庆,2021年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院2021级基础兽医学博士,师从王旭教授。主要成果为一作C区SCI两篇、一作中文核心期刊一篇,曾获得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获得“焕春基金”、微康奖学金。

Q1:请问你怎么看待国家奖学金这个奖项?

这一奖项是对我近期科研工作的极大鼓励。这个奖项来的时间刚刚好。父母对我的博士生活还是很担心的,既担心我的毕业问题,又担心我无法承受科研带来的沉重压力。但获得这一奖项至少可以让他们暂时稍微放点心。评选告一段落,未来我仍要继续虚心学习,争取成为更优秀的人!

Q2:知道自己获得国奖的那一刻,你的心理感受是怎样的?

很激动,很开心,觉得自己运气很好。当师妹告诉我获评时,我一直在问:“真的吗?这是真的吗?

Q3:请问是什么支持你获得了这次荣誉?自己做了什么努力?他人对你有什么帮助?

我没有刻意去努力什么。平常该完成的事情就好好的完成,凡事尽力就好,做到让自己问心无愧。说到他人帮助,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王旭教授,正是有了王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我才可以在学术上取得小小成果。其次,要感谢我的男朋友,他的陪伴与鼓励让我更加自信。最后,还要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以及家人的支持。

Q4:请问你当时为什么选择读博呢?

我本来应该研二就转博的,但当时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想去工作,好好孝顺他们。当时我面试了很多公司,但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我一直很喜欢学校、喜欢做科研。幸运的是刚好又有了转博的机会,这一次我狠狠地抓住了。

Q5:请问你在实验或写作过程中有遇到过困难吗?你是如何解决的?

困难是在所难免的,遇到实验不顺、文章被拒稿、审稿人对文章提出众多问题时,我也会感到很心烦,甚至不想待在实验室。这个时候,我就会出去走一走,欣赏狮山美景,去南湖边吹吹风,约上舍友去逛街、吃好吃的。第二天醒来,又是全新的一天。心情变好了,困难也不是那么难了。

Q6:请问你对下一阶段的计划和安排是什么?

下一阶段准备按照自己的课题思路,认真完成实验及每个阶段的任务。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Q7:请问你对师弟师妹们的研究生生活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吗?

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把握住每个学习的机会,好好珍惜在校时光。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业余时间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充实自己。最后,祝愿师弟师妹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