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国奖榜样 | 文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文 威 潘 虹 汪楚琪  浏览次数:


文威,我院2018级预防兽医学博士研究生,师从钱平教授、李祥敏教授,主要成果为一作C区SCI一篇、一作非分类目录SCI一篇,曾在Autophagy,Journal of Immunology,Frontiers in immnunoly,Virology,Transbo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和Viruses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焕春基金学生创新之星、三好研究生等荣誉奖项。

主要研究领域:塞内卡病毒(Senecavirus A, SVA)是属于小RNA病毒科塞内卡病毒属的唯一成员。SVA感染与猪的特发性水疱病相关,可以引起猪的以口蹄部出现水泡性损伤为特征的传染病,给养猪业造成重要的经济损失。研究生阶段,主要围绕猪塞内卡病毒(SVA)感染宿主细胞后病毒3C蛋白酶调控宿主细胞的一些应激反应(应激颗粒,细胞自噬和细胞焦亡)展开研究,探究SVA感染和致病的机理。

分享一下获奖后的心情,当时的你有哪些感触呢得知自己获奖,我还是非常激动和喜悦的。回想这几年的研究生生涯,自己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有过烦躁、苦恼和无助,也有过实验成功的喜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感受到付出是有回报的。

Q1: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觉得主要有三点:一是思维更开阔;二是经过系统的科研训练,遇到困难不会轻言放弃,而是努力探索解决方法;三是历经千锤百炼后,自我调节能力有所提升。

Q2:科研路上有苦有甜,在这一路上,你有没有想特别感谢的人?

首先,要感谢钱平教授和李祥敏教授,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既给予耐心指导,又对我无微不至地关怀。其次,要感谢在我遇到困难时、在实验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同学。

Q3:有什么做研究方面的经验可以传授给师弟师妹的吗?

主要有以下六点:一是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实验过程中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大半年,最后还是通过阅读文献,找到解决问题的灵感;二是养成好问的习惯,向师兄师姐或者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同学请教;三是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实验操作;四是加强思维逻辑训练;五是学会独立思考,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六是不怕失败,尽可能多地尝试各种方法。

Q4:对塞内卡病毒3C蛋白酶调控宿主细胞引起的细胞自噬和细胞焦亡有什么新的发现吗?

发现塞内卡病毒的3C蛋白酶能够通过多位点切割p62蛋白来拮抗其通过的选择性自噬降解病毒的VP1和VP3蛋白。也发现3C蛋白酶能够切割猪源的GSDMD,而不能切割人源的和鼠源的GSDMD从而介导猪源的细胞发生细胞焦亡,这种种属特异性的差异可能提示病毒只感染猪而对人和鼠不致病的原因。

Q5: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我每周会安排好科研之余的时间,打两次打篮球。打篮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够放松心情。

Q6:你对未来的职业有什么规划?

目前的打算是出国做博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学有所成后,希望能够回到华农任教。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