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国奖榜样 | 陈宇: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陈 宇 潘 虹 汪楚琪  浏览次数:

陈宇,硕士期间研究奶牛乳腺炎发病机理,博士阶段研究奶牛围着床期子宫内膜容受性,师从邓干臻教授。共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 论文5篇,其中3篇发表在C类SCI期刊;获得过校三好研究生、焕春基金奖学金“研究生学术创新之星”等荣誉称号。

1. Chen Y, Jing H, Chen M, et al.Transcriptional Profiling of Exosomes Derived from Staphylococcus aureus-Infected Bovine Mammary Epithelial Cell Line MAC-T by RNA-Seq Analysis. Oxid Med Cell Longev. (一作,C类SCI期刊,2区)

2. Chen Y, Wang Y, Yang M, et al. Allicin Inhibited Staphylococcus aureus-Induced Mastitis by Reducing Lipid Raft Stability via LxRα in Mice. J Agric Food Chem.(一作, C类SCI期刊, 1区)

3. Chen Y, Zhao YF, Yang J, et al. Selenium allevi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endometritis via regulating the recruitment of TLR4 into lipid rafts in mice. Food Funct.(共一,前, C类SCI期刊, 1区)

4. Chen Y, Guo S, Jiang K, et al. Glycitin allevi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via inhibiting NF-κB and MAPKs pathway activation in mice. Int Immunopharmacol.(一作,2区)

5. Chen Y, Yang J, Wang Y, et al. Zinc Deficiency Promotes Testicular Cell Apoptosis in Mice. Biol Trace Elem Res.(一作,3区)


Q1:分享一下获奖后的心情。当时的你有哪些感触呢?

在参评时,我发现我们学院国奖答辩高手云集,答辩结束后心里没底,得知获奖后感到十分开心、激动。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对我研究生阶段的不懈努力和科研成果的肯定。

Q2:在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在研究生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科研思维得到充分锻炼,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Q3:在实验过程中,你一定遇到过很多困难,请举例说说如何克服,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吗?

在科研中,实验失败是家常便饭。每次实验后,在收集和处理结果时,我都必须提前做好实验失败的心理建设。对于遇到的困难和阻碍,我们应当找方法、摸细节、多重复、多交流。在我们课题组,实验室内部注重实验技术平台的搭建,整理出SOP(注: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指的是标准作业程序,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于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有利于后来者的学习。

Q4:科研的路上有苦有甜,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

对我来说,坚持下来的动力是实验成功后的成就感。我特别想感想硕导郭梦尧老师、博导邓干臻老师在科研道路上对我的指引,实验室同门的相互帮扶,还有女朋友的支持与鼓励。他们都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人,感谢他们的指导、帮助与关爱。

Q5:你对奶牛着床期子宫内膜受容性的研究有什么新的发现?

我们实验室聚焦于奶牛围着床期子宫内膜受容性的研究,在早期妊娠时子宫免疫耐受的机制中取得了一些进展。

Q6:该研究方向对实际畜牧业生产的意义是什么?解决了畜牧业生产中的哪些问题?

奶牛的受精率约为 85-95%,而40-50% 的胚胎会在围着床期流失,体外生产的牛胚胎损失率约为 60-70%,这严重影响到了奶牛的繁殖与生产性能。我们的研究为提高早期胚胎的植入率提供了新的视角。

Q7: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你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之间的关系?

打羽毛球、游泳和追剧等都是我的兴趣爱好,它们也是科研生活中的调剂。做好日程安排并严格执行,我认为能够有效平衡科研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Q8:你对未来的职业有什么规划?

目前还没有涉及到找工作。现在还是放眼当下,着眼于博士课题。

(审核:汪楚琪)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华中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综合楼

邮箱:myoffice@mail.hzau.edu.cn

电话:027-87282091

邮政编码:430070

微信公众号